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服务群众

人物档案

唐正琼,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主要从事城管、安全、统战等工作。她于2007年进入社区工作,一干就是15年,在所辖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她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寸土地,对辖区每个角落都清清楚楚,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更是了如指掌。

四月的大渡口,一场小雨过后,添了几分凉意。但在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一起正在清理小区堆放的杂物,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51岁的唐正琼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穿梭在老旧居民楼之间,认真确认每一项工作细节,并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这是陈家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唐正琼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不仅这样说,而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以心换心真情服务居民群众

1971年出生的唐正琼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2007年,唐正琼开始参与社区工作,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是她工作的第一站。“她性格好,责任心强,交给她的工作总能按时按质完成。”新港社区原党委书记王丽回忆说。

2021年,唐正琼成为陈家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在陈家坝社区工作期间,唐正琼意识到,要解决群众问题,获得群众信任,最重要的是真心。

2013年由于辖区拆迁原因,陈家坝社区和滨江社区合署办公。陈家坝(滨江)社区作为老旧居民区,共有12栋居民楼,600余人,500余家商户和企业。看似人少,但“事情”却多。

“老旧居民楼道线路老旧杂乱,居民又喜欢在楼道里乱堆乱放,存在安全隐患。”唐正琼说,为了解决安全隐患,她和同事开始对楼道里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刚开始很多居民态度都很抵触。

但看着居民住房环境不好,唐正琼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工作推进下去,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于是,她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磨破嘴皮子为居民解释。“刚开始居民不乐意,我就一遍遍解释。”唐正琼说,小区独居老人多,老人解释不通就找子女沟通,并把自己的电话告诉每一户居民,24小时开机接待大家咨询。

在院坝里宣讲政策、上门确认清理情况……社区先后组织召开多场居民议事会、院坝会。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前期整治工作的样板效应,居民对清理楼道杂物的工作支持率不断攀升,楼道杂物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接诉即办让民生诉求有着落

群众有需求,唐正琼会第一时间响应。“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次有事情找唐书记,她总会第一时间处理,办得也好。”家住丰收四村的居民周安碧说,前不久,社区网格员徐伟在巡查时发现所辖家属区有一股天然气的味道,但是没有查找到气味的源头,在接到电话后没多久,唐正琼和天然气公司工人来到丰收四村进行安全排查。“解决民生问题,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周安碧称赞道。

唐正琼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被居民看在眼里,也在居民的心里埋下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种子。在社区环境整治过程中,不少居民参与其中,献策出力,周安碧也是其中一员。

前不久,社区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居民需求,计划把小区荒地改造成健身场地。清理、平地、种花……居民参与其中,积极把楼下的小空间改造为休闲场地。“这个地方成为了居民们的‘小乐园’,大家平时路过也会帮忙清理杂草,社区是我们的家,爱护更要靠大家。”周安碧说。

荒地改造是陈家坝社区居民自治的一个缩影。现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社区已形成特色。截至目前,社区已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194名志愿者。

以身作则责任与担当扛在肩

“社区工作多数看起来不起眼,但居民遇上急事、难事的时候,党组织就是他们的‘贴心人’。”唐正琼经常说,多年的基层社区工作经历,让自己养成了凡事为群众考虑的习惯,放在心里琢磨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唐姐在工作上可不是光动嘴皮子、当‘甩手掌柜’的。凡事她都冲在前面,自己默默地做了许多事。”在同事看来,唐正琼干什么工作都是任劳任怨、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社区有不少危旧房,一到下雨天,唐正琼就坐不住,叫上几名同事,就往各自责任区域的危旧房处赶。“雨太大,你们别去了,我离得近,我去那片老房子看看。”逢上大雨的夜晚,唐正琼给同事一个个打完电话,自己就到各处危旧房查看情况。

被问及为什么能这样无怨无悔,唐正琼认为这要有爱心,有热心,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责任心,“我觉得做件事就要做好,这些事都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干部的责任。”

“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这是歌德说过的一句话。或许唐正琼并不知道这句话,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干部,却以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用了15年的光阴,去验证这句话。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