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构建宣传新格局,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扎实开展普法活动

记者廖雅尘

“网络诈骗花样多,甜言蜜语来诱惑,一不小心掉坑里,妈呀,钱呢?”“你在网络上遇到的知心好友,有可能正在把你带入一个‘杀猪盘’骗局。”……5月9日,在区公安分局,民警正对着镜头绘声绘色地讲解反诈宣传知识。这正是区公安分局在拍摄“渡SIR警课堂”的一幕。

什么是“渡SIR警课堂”?它是区公安分局为进一步强化民生警务,深化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而专门打造的特色宣传品牌之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各种新型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渡SIR警课堂”以“渡SIR”人设,结合区公安分局亮点工作,用拍摄视频的方式,结合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盗窃等真实案例,通过民警针对性地讲解法律知识、分析具体案例以及应对方法,实战化、立体化、影像化,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民众科普防范诈骗等知识,让群众寓学于乐,深入了解法律法规,预防违法犯罪,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了解,“渡SIR警课堂”于2022年初上线,结合时事热点,将可能遇到诈骗的各种情景还原到屏幕前,通过模拟熟人“杀猪盘”、谎称“公检法”办案人员等场景,提高公众警惕。

历经数月策划、拍摄和制作,“渡SIR警课堂”共发布了《2022世界杯收官在即,仍需警惕这些骗局!》《当心以“疫”之名实施的诈骗!》等10余条短视频,在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广泛传播,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除了“渡SIR警课堂”之外,区公安分局还推出了“渡小花警课堂”“大龙警剧场”两个特色工作品牌。“渡小花警课堂”侧重于警情提示、便民利民、安全提醒等讲述类内容,用温暖、婉约的女警形象,传递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公安声音;“大龙警剧场”则结合全局重点工作,以微电影的形式,讲述公安故事。

目前“渡SIR警课堂”“渡小花警课堂”“大龙警剧场”三个特色品牌合力为我区公安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我区普法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立足于三个特色宣传品牌,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进一步拓展宣传范围和形式,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展开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出更多优质新媒体作品,扩大普法涵盖内容,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到交通安全、家庭防盗等不同角度入手,做有温度、有内涵、有想法的普法宣传,为我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思想舆论保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