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向白衣天使致敬!

王东红

候湘玲

龚小丽

李娟

杨翠

□本报记者 文琰 文/图

有这样一群闪耀着光辉的人,每天穿梭于医院的每个角落,他们用热爱、执着、奉献和牺牲镌刻着这条路的里程和路标,用匆匆的脚步与死神抢夺患者的抢救时间,用满满的爱心搭建起医患之间爱的桥梁,用生命的爱践行着对南丁格尔的誓言……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护士。

在第112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我区各医院,采访了不同科室的护士,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护理服务,加强专业化学习,始终以患者为先,手提一盏灯,为生命保驾护航。

用爱和责任 做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王东红 区人民医院手术室专科护士

今年36岁的王东红在区人民医院手术室做了13年的护士,早已熟悉了手术室的工作节奏。

每天早晨,王东红来到医院交接班后,就开始一台接着一台的手术。忙碌的工作经常持续到晚上。

除了白天上班,她还要在家中值备勤班,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一旦医院通知有急诊,她必须半小时内到位。

为了不耽误手术,王东红和同事都练就了“站得、憋得、饿得、忍得”的功力。“跟医生并肩抢救病人的感觉非常棒,能瞬间让自己忘却一身的疲劳,马上投入到下一台手术中。”早已记不清为多少个病人手术服务过的王东红,坦言这种救人的成就感是当初选择并喜欢上当手术室护士的重要原因。

手术室护士跟病房护士有很大不同,病房护士负责术前的准备和术后护理工作,手术室护士则主要是跟医生直接配合做手术。也正是两者分工的不同,使得王东红不像住院护士那样,会跟病人有很多的接触交流。“做个无影灯下的守护者也不赖!只要看到我们手术室出去的病人康复了,心情一天都是好的。”王东红说。

以人文关怀 帮助病人回归社会

候湘玲 重庆九五医院精神科护士

“你看,我吃了没事,你也可以吃。”重庆九五医院精神科护士候湘玲清理掉患者丢在地上的饭粒,重新打来饭菜,当着患者的面吃了一口。原本对周围人充满警惕,拒不食用任何饭菜的患者慢慢放下戒心,抵触情绪渐渐消失,终于吃下了候湘玲喂给他的饭菜。

“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不仅要练就察言观色的能力,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候湘玲说,精神病人并不是完全不能沟通,而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社会也应多给予他们尊重和关怀。

不同于其他护士,精神科护士会更加细致地为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生活上的照料,例如修剪指甲、喂饭等。要做好精神科护理工作,就要对每一名患者的情况了如指掌,并能够通过患者的眼神和脸色了解他们当下的情绪变化。

“精神科的治疗除了让患者病情康复,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能够重新回归社会。”候湘玲说,有患者看见她,隔着大老远就会向她招手打招呼,这样温馨的细节让她感到特别幸福。

一心为患者 倾情护健康

龚小丽 区中医院内科护师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病房时,区中医院内科的护士站内,护师龚小丽已经开始了忙碌。

今年是龚小丽从事护理工作的第6个年头,从一位年轻护士到阅历丰富的内科护师,她一路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专业技术和水平,凭着对护理职业的热爱,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精心护理着每一位患者。

如何在护理工作中,精准优质地为患者做好服务?如何利用中医护理帮助患者早日康复?这些问题一直挂在龚小丽心头。

去年,龚小丽到市中医院学习,意识到自己的中医理论还存在欠缺。于是她买了很多学习资料,深夜还在反复看培训课件、视频以及各种中医书籍。一些穴位的位置、功效不容易掌握,她就在自己身上做标记、反复学,通过自我按摩穴位来理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三遍不行十遍……直到把知识都学会,入脑入髓。就这样反复的学习,龚小丽把自己练成了科室中医护理骨干。

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看似枯燥的工作背后却饱含着许多辛苦和忙碌。龚小丽一路走来,本着“为患者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优质护理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温暖,多年如一日,书写着自己的闪亮人生。

重任在肩上 为妇幼安全保驾护航

李娟 区妇幼保健院门诊科护士

“做护士不仅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不怕吃苦受累,做事有条理、有思路,还要以同理心去体会患者的处境。”今年24岁的李娟在半年前正式入职区妇幼保健院,成为了一名门诊科护士。

来到区妇幼保健院后,李娟发现实际工作内容远比学到的知识要复杂和多变。“在妇幼保健院工作,我最常面对的就是小朋友。”李娟说,有的孩子小,在体检过程中会出现不配合、哭闹等情况,她便会耐心安抚和引导,细心地和孩子交流,还会带他们做游戏,慢慢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

为了更好地为每一位儿童、家长解决问题,李娟在学习上从没对自己放松过要求。这是一个信息知识更新飞快的时代,她常常利用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积极学习新的内容,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

“我热爱护理这个职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用我的知识和能力踏踏实实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守护患者的健康。”李娟说。

以专业技术 为患者减轻病痛

杨翠 重钢总医院内分泌科、肾内科主管护师

“这个高度您觉得合适吗?”“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伴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重钢总医院内分泌科、肾内科主管护师杨翠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这是南丁格尔的名言,也是杨翠在内科工作13年一直坚持的理念。

加班加点是常态,任劳任怨是心态,尽心尽责是状态。有一次,杨翠在工作中遇到一位老人到医院进行肾脏病检查,但又不配合诊疗。面对这样的情况,杨翠没有简单机械地与老人讲道理,而是与老人聊天:“您家住哪里?小孩工作了没?平常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通过这一句句的家常,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最终让患者打开心扉,顺利完成了检查。

“能得到患者的肯定,工作再苦再累,我都感觉值得”。在工作中,杨翠坚持对生命的敬畏,对患者的尊重。身着白衣,守护生命,在为患者服务的实践中,她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担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