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李仁彬:扎根家乡沃土 建功希望田野

李仁彬与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李仁彬入户走访宣传

李仁彬助农春耕

李仁彬每天例行河道巡查

人物档案

李仁彬,中共党员,建胜镇民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勤勉务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扛起实现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在李仁彬的带领下,民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本报记者 张永香 文/图

“这里以前就是一个鱼塘,又脏又臭,现在可不一样了。”5月9日上午,在建胜镇民胜村大岚垭,李仁彬自豪地和记者介绍这里的变化,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去,池水清澈,环境优美,路边还有美丽的格桑花。

李仁彬走上前,仔细检查着水塘蓄水情况,叮嘱村民按照进度推进,确保市民可前来垂钓。一路上,李仁彬缓缓诉说着民胜村这些年来的变化。

聚人心 惠民生

他是乡村治理“先行者”

2006年9月,在民胜村“公推直选”村党委书记的党员大会上,全村75名党员中,有52名党员选举李仁彬当“领头雁”。

回想当初的情景,李仁彬说,他很感动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但他从未从事过这份工作,害怕有负于全村党员们的期望。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李仁彬作为土生土长的民胜村人,还是扛起了建设家乡的责任。

上任之后,经过走访调研,李仁彬觉察到,大家都盼望民胜村有改变、有发展,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带领大家增收致富。此时,李仁彬也在心里许下愿望:追上甚至超过镇里最好的村,在全镇争第一,在全区名列前茅,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面对村里人心涣散的现状,李仁彬明白,首先要做的就是凝聚人心,把全体村民的心凝聚在村党委周围。而要凝聚人心,当务之急便是凝聚党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大党员来带动全村村民跟着村党委思路走。

“当前迫切需要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让村里的党员们作承诺、办实事、树正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落实在一项项具体行动上。”李仁彬告诉记者,在党员干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他们把了解到的民生诉求梳理成问题清单,拟定计划表,并逐一解决。

如今,有线电视安装覆盖全村1960户村民,能观看到的频道由原来的3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个;为村里539户村民安装方便、环保的天然气,告别烟熏火燎的厨房生活;民胜村主干道和院落实现路灯全覆盖,彻底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在李仁彬的带领下,村民享受到一系列惠民措施,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敢创新 促增收

他是乡村经济“推动者”

作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李仁彬深刻认识到乡村要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是关键。

2014年,将原预制场以每年24.51万元的价格出租,让村级集体资产在原来8万元基数上增长3倍;2015年,将原金属加工分厂的厂房公开发包给斯迪嘉机械有限公司,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18万元/年增加至63.6万元/年……多年来,李仁彬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充分利用主城区位优势,不断深化改革,通过盘活壮大集体资产,多方引进企业,解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担任民胜村党委书记以来,李仁彬把民胜村从2006年经济薄弱、年收入仅有37万元的落后村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实力雄厚的“全国文明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后进村发展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先进示范村”。如今,民胜村每年的集体资产总收入100余万元,村集体资产增值到1000余万元,确保村级集体资产逐年增值壮大。

村集体收入增加,李仁彬又将增加的部分收入用于为村民提供福利待遇。春节、妇女节、中秋节、建军节……每一个节日都会为相应群体发放实物及慰问金。

“2012年起,我们每年都为辖区种植户免费发放玉米、花菜等农作物良种,减少村民支出,防止村民买到假冒种子,影响一季收成。”据李仁彬介绍,以前村民种的农作物市场上随处可见,没有竞争力,但最近几年种植的甜糯玉米、西红柿、茄子等特色农副产品,不仅口感好,品质也绝佳,虽然价格比市场贵,但根本不愁卖。此外,建胜镇还会邀请农技人员或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培训,通过“授人以渔”扶持产业发展,让村民实现可持续增产增收。

谋发展 开新篇

他是美丽乡村“建设者”

2020年,建胜镇民胜村实施“小微生特”宜居村庄示范点建设,为此,李仁彬亲自带领村社干部到村民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栽种花草4000平方米、新建更换树脂琉璃瓦500平方米、整治房屋外墙3700平方米、外墙手绘画近20余幅……短短40天时间,“小微生特”宜居村庄示范点初具雏形。

争创“整洁庭院”“美丽庭院”、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村民生活习惯进行常态化引导、乡村治理积分制奖励……如今,行走在民胜村,平整宽敞的国家四级公路直通到村民住房门前,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手绘墙的民房靓丽美观,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各色花草高矮错落,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民胜村更是先后获得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重庆美丽宜居乡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渝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随着家乡环境变好,发展机会增多,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家生活、发展。你家养虾,我家养鸡,他家开餐馆……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李仁彬的带动下,如今的民胜村风景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村民的干劲更足,村民们纷纷感叹,与过去的“脏、乱、差”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村环境好了,前来观光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销售农产品。”李仁彬说,他还要打造农旅观光吃、住一条龙服务,以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的发展,让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不知不觉间,李仁彬已经担任民胜村党委书记17年了。“没有辜负当初大家对我的期望与信任。”李仁彬说,他会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