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李雪芮:坚守体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李雪芮与参赛选手互动

李雪芮与获奖选手合影

李雪芮为青少年讲解发球技巧


人物档案

李雪芮,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前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重庆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大渡口区公益事业形象代言人。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重庆青年五四奖章”“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2012-2014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等荣誉。

□本报记者 师瑶 文/图

近日,记者见到李雪芮时,她正在重庆大学的球馆里给学生讲解发球技巧。课上,李雪芮不仅对学生们的动作进行了指导,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要懂得感恩,要有梦想,并不断为之努力,勇敢面对前行路上的挫折和失败,为学校和国家争得荣誉。

“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优秀的运动员都是优秀的学习者。”对于这份认真,李雪芮告诉记者,她希望能教授专业的羽毛球知识,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让更多人把体育精神传播出去。

挑战自我

以拼搏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2012年,21岁的李雪芮不仅在3个月内豪取30连胜,还在伦敦奥运会中一举夺冠,斩获羽毛球女单金牌,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开启了她运动生涯的高光时刻。接下来,这个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可爱的缝,却因攻势凌厉被赠外号“羽坛大魔王”,以无可阻挡之势横扫各个赛场,收获无数冠军头衔。

可就是这样在竞技场上屡获佳绩的李雪芮,最初和羽毛球的“相处”却并不愉快。“打羽毛球是父母的想法,小孩子哪有什么选择权。”李雪芮7岁那年被父母“哄”进体校,枯燥而艰苦的训练并没能培养出几分热爱,作为一个性格要强的“哭包”,李雪芮的坚持源于父母的“逼迫”,训练主要靠教练的“激将法”。转折来自2001年的重庆市青少年羽毛球比赛,在取得第一名好成绩后,李雪芮意识到“当付出了努力收获到成就的时候,就会觉得所坚持的事很有意义”。从那时开始,李雪芮开始真正爱上了羽毛球运动,还在小小的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想要站上更高的领奖台,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

李雪芮对记者说,从事竞技体育是很苦的,除了身体上的疲劳,更多时候需要独自去面对很多挫折和困难,可当你住了,重新站起来时,那些磨炼将是整个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二十多年的运动生涯,让李雪芮养成了坚韧的性格和强大的内心,对于未来,她目标始终明晰且坚定。

2019年,李雪芮宣布退役,虽然离开了赛场,她却未曾离开自己热爱的羽毛球运动。2020年,李雪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2021年,李雪芮入职重庆大学任教,从运动员转型成教育者。“我不仅想推广和普及羽毛球运动,更想通过体育锻炼让孩子享受运动、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出勇于面对困难,敢于追求梦想的坚韧心智。”李雪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锻铸团队

为国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

在大渡口区,“李雪芮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已连续举办9届,李雪芮飞羽公园已完工,李雪芮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以及李雪芮运动学校建设取得新进展……作为大渡口“生长”出的奥运冠军,退役后的李雪芮收到了不少其他城市的邀约,但她依然选择回到家乡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据介绍,李雪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以“专业体育大众化、大众体育专业化”为目标,制定青少年羽毛球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创造选拔平台,搭建上升通道,为队员纵向升学和横向进入专业队、国家青年队打通通道。同时,这些举措还能提升重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整体实力,积极争创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重庆和国家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

如今,俱乐部现有国家初中级教练员和工作人员40余名,学员2000人,在成渝两地拥有8大场馆,5所学校,3支校队。“我是一名体育人,即使不在赛场,也永远希望能够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李雪芮告诉记者,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初衷,并不只是想要选拔培养出多么优秀的运动员,而是想搭建一个优质的平台,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培养他们的运动习惯,教会他们学习的能力。

李雪芮退役,2021年来到重庆大学任教,从运动员转型到教育,在培养学生方面,李雪芮表示也在不断总结和思考,并怀揣着一份育人的初心和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感,在高校中推广和普及羽毛球运动,教会更多年轻人顽强地奔赴自己的未来。

不仅如此,李雪芮还是一名“90后”重庆市政协委员。“成为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觉得责任在肩!”李雪芮对于自己的首次履职十分重视,期望能为社会和她所在的体育界别贡献一些好的建议,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热心公益

以多元身份参与志愿服务

做体育人时拼尽全力,做教育者时不忘初心。多年来,李雪芮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多元的身份参与社会活动、践行社会责任,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价值。

2012年,李雪芮获聘为大渡口区公益事业形象代言人;2014年担任重庆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还与全国道德模范吴林香结成“红樱桃伙伴”,两人用自己的经历,为百万留守女童树立自强榜样;2018年荣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队志愿者形象大使;2021年成为重庆消防宣传公益使者;2023年担任“志愿山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形象大使……

“每一次奉献爱心、传递温暖,都让我收获不小。”李雪芮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的很多成就都源于别人的帮助,如今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她很乐意、很开心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在探望留守儿童时,李雪芮发现不少孩子虽然生活环境艰苦,但内心深处对未来充满了渴望,每次和孩子们相处后,李雪芮总能感受到内心的进步,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她说,希望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体教融合工作,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助力青少年在体育强国路上健康茁壮成长,为国家体育专业队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