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胶囊取名很“玄乎” 一店铺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疗效被查处

“‘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是药品吗?含有红景天,还有红花,看着名字有点像。其实它就是一个普通的保健食品,多名老年人被他的产品名字引诱购买受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我区多名老年消费者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高额购买的“药品”原来是保健食品,要求执法人员进行查处。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即来到位于九宫庙农贸市场一楼的一店铺进行检查,现场有多名老人正在足疗熏蒸。

执法人员在经营场所内发现有2本“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宣传册,宣传册内印有“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对于‘三高’(高粘血症、高脂血症、高血糖)、脑梗塞、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的宣传语。

该店铺负责人江某在接受执法人员调查时称,其主要针对中老年消费者做浴足熏蒸服务及保健按摩服务,也向顾客推荐保健食品,包括“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同时,店铺对顾客实行签到制,用积分进行奖励,积分可以兑换大米、菜油等礼品,并口头向顾客介绍推荐“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

执法人员对产品外包装进行检查,发现其标示有“保健食品”“国食健注G20080473”等字样,充分说明该产品是保健食品,同时其说明书和包装盒并未标示产品具有抗辐射、抗肿瘤,对“三高”、脑梗塞、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治疗预防作用,当事人也无法提供产品能治疗相关疾病的相关证明材料。

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将保健食品当成药品宣传,宣传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构成了保健食品广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对其处以行政罚款0.8万元。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一定要以实物为主,以说明书和包装盒为准,学会正确识别注册号和执行标准,不要被“玄乎”的名字和夸夸其谈的口头宣传引诱而上当受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