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专家大咖齐聚 共襄学术盛会

祸伤、机器损伤等引起的肢体创伤在生活中常有发生,而肢体创伤又多会导致骨折、血管、神经、肌腱的损伤,如何正确规范实施救治一期保肢,二期重建肢体功能更是手足显微外科、创伤骨科探讨学习的话题。

5月13日,国内骨科、手足显微外科专家齐聚大渡口,参加肢体创伤救治策略暨手部功能重建学术沙龙,围绕相关话题开展学术交流,共话健康事业发展。

学术交流干货满满

应用llizarov胫骨骨搬移术治疗下肢难治性创面、陈旧性肢体神经损伤功能重建;手术设计与评估、屈指肌腱损伤的治疗与康复、长骨干骨折不愈合的治疗策略……5月13日,义渡会议厅座无虚席,北京航天731医院曲龙、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友乐、上海华山医院方有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方跃等专家正在进行知识分享。

肢体创伤救治策略暨手部功能重建学术沙龙在这里举行。活动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重庆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主办,重庆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手足显微外科分会、重庆红楼医院承办。

学术沙龙上,来自北京、上海、四川、重庆等国内骨科、手足显微外科的专家们结合病案分析,围绕肢体创伤救治、手部功能重建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讲解,为200多名医师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

会议讨论环节,专家及学者们围绕手部功能重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度的交流讨论,现场反应热烈。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扬参加活动并致辞。刘扬说,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力推动三甲医院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现有医疗机构潜力,积极引入市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培育打造“一院一特色专科”,聚焦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康生活需求。此次学术沙龙在区举办,期待通过本次活动,为业界同仁提供充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让大家碰撞智慧、共同提高,为肢体创伤患者带来福音,也为大渡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问诊把脉”、开具“良方”,帮助我区“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伤骨科引领医院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重庆红楼医院也是我区特色专科建设医院之一。在学术讲座中,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汪杰以拇指缺损功能重建为题,同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2022年5月,重庆红楼医院抓住“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契机,启动“创伤骨科、断指(趾/肢)再植”特色专科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项目建设计划,组建项目建设工作团队,并先后与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建立骨科、急诊急救专科联盟。

去年7月,在某榨菜工厂上班的蒋女士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左手不慎被绞进榨菜切丝机里,整个手掌被切成14条“榨菜丝”状,其中最宽的一条不到2厘米,最窄的只有几毫米。

红楼医院医务团队分工合作,进行了骨折复位内固定术、手掌手背血管神经肌腱肌肉关节囊韧带修复术等手术,将蒋女士断离的骨头、肌腱等进行重建连接,逐一吻合,并在显微镜下完成了受伤手掌中神经、血管等30多处断裂部位的缝合。经过超12个小时的手术后,蒋女士手指恢复了血运,保肢手术取得初步成功。

这样的手术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医院年门诊6万人次,年手术7千台次,其中骨科、手足外科手术约6000台次,顺利完成一例十指完全离断经再植手术完全存活,数例高位上、下肢体完全离断经手术后保肢成功及数百例髋、膝关节置换等疑难手术。

如今,重庆红楼医院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创伤骨科、断指(趾/肢)再植”为特色专科的二级综合医院。接下来,医院还将加快专科人才梯队培养,进一步提升医院专业技术及优质服务能力,力争创建区级重点、市级特色专科。

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5月,我区发布“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实施方案,辖区12家医院20个项目纳入全区特色专科建设培育范围,通过实施“五个一”(建设一个好品牌、引入一批知名院校、引进一批知名专家、制定一套扶持政策、搭建一套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加大资金、设备和引才工作力度,所培育专科在短期内发生很大变化,引领全区医疗质量快速提升。

目前,重钢总医院心内科、耳鼻咽喉科、急诊科、神经外科、肿瘤科已与市内名院签约,区人民医院挂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渡口医院,新山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加入重医附二院康复及睡眠专科联盟。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我区采用柔性引入、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20余名,派送骨干30余人至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华西医院等市内外知名院校进修、学习,区人民医院引进的知名中医深受老百姓喜爱。

2023年,全区“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立项22个,将采取分层分类建设模式,分梯队创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区级特色专科,并持续提升专科门诊量、美誉度和影响力,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各具优势的特色专科群,使人民群众就近获得优质医疗服务,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声音

打造精品骨科

提供优质服务

重庆红楼医院院长熊启晶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创伤骨科知名专家莅临授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医院医务人员专科技能及医院影响力,为医院“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引领发展方向。

下一步,医院将在巩固创伤骨科、断指(趾/肢)再植专科建设的基础上,加大骨科建设力度,打造精品骨科,推动全院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就近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加强沟通交流

提高学术水平

北京积水潭医院专家张友乐

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活动,和同仁们分享经验。重庆在肢体创伤救治方面资源丰富,重庆红楼医院等民营医院在这方面成效也比较显著。

希望在此基础上,大渡口能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依托大医院平台为民营医院提供技术和学科建设指导,加强学术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医院学术水平。相信大渡口医疗服务质量会越来越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