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邱肇飞:冲锋在最前面 战斗在最险处

人物档案 

邱肇飞,男,出生于1987年9月,大渡口区刘家坝消防救援站站长,从事消防工作18年。他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守一方平安,保百姓安全。18年来,他参加各类抢险救援行动3000余次,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嘉奖11次,被市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熊熊烈焰中,他身披战衣、向火而行;滔滔洪水里,他无畏凶险、勇毅前行;滚滚落石前,他深入险区、星夜驰援……18年来,他闯火海、战洪灾、抗旱魔、下深井、攀高楼、飞绝壁,与时间赛跑、与灾害对抗,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从一名初入消防队伍的毛头小伙,到历经磨砺、救人无数的消防站长,他的职业生涯写满了“惊险”故事。

他就是大渡口区刘家坝消防救援站站长邱肇飞。

冲锋在前的“尖刀兵”

青春向党,逆行无畏。多年来,每一次火灾事故、抢险救援,邱肇飞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邱肇飞是江西赣州市会昌县人,18岁时应征入伍来到刘家坝消防中队,凭着骨子里的那股“倔”劲,白天苦练、晚上加练,很快从一名懵懂小伙蜕变为精兵强将。哪里有险情,他就冲向哪里;什么地方最危险,他就战斗在什么地方。这一干就是18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消防救援事业。

2009年的一天,八桥镇互助村一栋两层楼的厂房突发大火。二楼是家具加工厂,一楼存放着不明化学物品。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二楼正猛烈燃烧,浓烟滚滚;一楼卷闸门紧闭,情况不明。厂房工作人员已逃离现场,无法询问情况。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邱肇飞冲锋在前,冒着未知危险勘测火情。“轰!”突然一声巨响,二楼被炸塌陷,强烈的冲击波把邱肇飞掀倒在地,与被震飞好几米远的卷闸门险险擦过。一阵晕眩后,邱肇飞顾不上身上的伤痛,爬起来继续战斗……消防救援人员苦战10多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险情解除。

去年夏天全市“抗高温、战山火”期间,邱肇飞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负责前方供水。为确保水源供应万无一失,消防救援人员需要顶着烈日,沿着500多米长的水带来回巡查。邱肇飞作为分队指挥,他安排队员们每一个小时轮换一次,而自己却在热浪炙烤的隔离带上坚持了6个多小时,直到最后体力不支被替换下来。

轮换下来后,邱肇飞也顾不上休息,在基地附近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安排当地志愿者组成的摩托车运输队,向各个灭火点不断运送各种物资。经过短暂休息,邱肇飞只啃了几口干粮、灌了几瓶矿泉水,便再次冲向前线,坚守岗位61小时,指挥使用水带96盘,铺设水带2000余米,累计供水1000余吨,圆满完成了巴南区山火扑救任务,受到市消防救援总队通报嘉奖。

不折不扣的“铁教头”

“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立正,向右转,跑步走!”早上6点30分,刘家坝消防救援站操场,全站消防救援人员整齐列队,体能拉练在洪亮的口令声中开启……

奋战在危险的最前沿,必须具备过硬的技能。作为主管消防站执勤备战的业务站长,邱肇飞的日常不是在灭火救援,就是在准备灭火救援;不是在管理队伍,就是在进行教育训练。

“训练场上多流汗,抢险救援少流血!”这是邱肇飞的口头禅。作为站长,他知道一个人的业务好,并不能代表一个站,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队员从苦练基本功开始,狠抓体能和技能训练工作,促进队伍技能和战术水平整体提升。近年来,在总队、支队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中,刘家坝消防救援站多次排名靠前。

邱肇飞还十分注重消防救援人员心理健康辅导,通过仔细研读《心理疏导与调试》等书籍,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到教育训练、灭火救援等工作中。

“邱站长训练时特别严格,他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训练规划。如果完不成任务,那可是要挨罚的。他还很擅长讲道理,让我这个‘00后’从最初的不服,到现在心服口服,真的很佩服!”21岁的消防员胡奎,提及邱肇飞忍不住感慨万分。

胡奎说,正是在邱肇飞一系列的严格训练下,他掌握了多项消防救援技术和技能,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职高毕业的他,还在邱肇飞的鼓励下,加强文化学习,通过函授考取专科文凭。目前,他正在攻读本科,还打算考取消防注册工程师证,“邱站长说得很对,技多不压身,关键时刻用得上嘛。”

心系百姓的“贴心人”

投身消防救援事业18年来,邱肇飞在工作学习之余,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宗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组建为民服务小分队,带领全站消防救援人员以忠于职守、心系百姓的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亲民爱民之歌。

邱肇飞多次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走上街头,开展清扫街道、河滩、垃圾等志愿服务;响应辖区街道社区号召,参加环保志愿服务、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活动;走进辖区养老院,陪老人聊天,耐心讲解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

有一次,为民服务小分队去伏牛溪社区慰问时,大家发现一棵大树倾斜的树干摇摇欲坠,安全隐患十分突出,需要将粗大的树枝锯掉。因为树枝较高,无法使用机动链锯。“我来砍!”正当大伙儿犹豫时,邱肇飞找来一把砍刀,一边说一边爬了上去。这一砍就是一个多小时,大家看着都累,想去换他下来,但均被他拒绝了。最后,他硬是一个人把树枝修整得规规矩矩的。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小事”中,邱肇飞忠诚地履行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