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甄少明:搏击大数据蓝海 敢闯敢干走新路

人物档案

甄少明,出生于1982年7月,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该公司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传统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和可视化,大数据学术前沿领域和行业应用需求等,他带领研发团队平均每年对15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转化率达到96.7%。

记者:胡肖艺大数据赋能智慧化管理、打造人才培养基地、40余项软件著作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6.7%……近年来,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诺数据”)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甄少明带领团队深耕大数据产业,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无不彰显着团队的不懈努力,也承载着甄少明的辛勤付出。

专业“嗅觉”敏锐

在大数据时代闯出一条新路

2005年,甄少明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回到老家广东后,运用专业所学,在电子信息行业耕耘多年。2013年,甄少明从新闻中了解到重庆市发布了《大数据行动纲领》,凭借敏锐的“嗅觉”,甄少明看到了商机,和几个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朋友一拍即合,共同来到重庆创业。

2013年8月,甄少明正式创建重庆芝诺大数据有限公司,并入驻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我大学学习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毕业后也积累了不少相关从业经验。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家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大数据已成为科学研究、开发、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甄少明说。

据介绍,芝诺数据的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传统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和可视化,大数据学术前沿领域和行业应用需求;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社会媒体图像大数据相关性度量等技术研究。多年来,公司搭建起大数据分布式系统、大数据电商个性化推荐系统、大数据任务调度系统、大数据迁移系统、ZDM大数据平台等,研发成果丰硕。

2020年,甄少明带队研发的“泛在电力物联大数据协同信息平台”获得重庆市第二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多源大数据融合的社会用电行为分析与能源负荷预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重庆市市级试点示范项目及立项支持。

数据“连接”梦想

成功申请40余项软件著作权

“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管理服务,推动其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这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应用场景之一。”甄少明介绍,2014年初,芝诺数据成立研发中心,致力于大数据挖掘、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软件的研发,研发团队核心成员30余人,涵盖数学、经济学、计算机、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依托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团队的技术研发能力,甄少明带领团队在大数据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探索,研发出许多具有行业创新意义的技术成果。“党建知识服务系统”便是其中之一。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服务于党建工作,以党建知识库建设为核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打造智能化、个性化的党员学习新平台。

甄少明介绍,该平台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系统能实时分析党员的阅读学习行为,为党员考核、党组织建设提供准确权威的数据支撑,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精准化、智能化。

疫情期间,应用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各大商业综合体和产业园区等场景的“渝康码扫码测温一体设备”,同样出自芝诺数据的研发团队。该设备可在一秒内实现非接触式体表温度检测,并同步进行“扫码+测温+个人健康轨迹跟踪”检测,提升信息时效性和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研发中心平均每年能对15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转化率达到96.7%。”甄少明介绍,目前公司已成功申请40余项软件著作权,获得了“IT创新中国顶尖大数据服务奖”“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等奖项。

探索“融合”发展

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甄少明时常回到母校,一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做分享报告,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创业心得;另一方面积极与母校开展校企合作,助力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科研项目合作。“目前,公司参与了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大数据实践课程,和学校共建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解决了部分学生就业。”甄少明说。

2022年,在甄少明带领下,芝诺数据通过校企合作成立了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先后与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立了集教学、实训、培训、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大渡口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能有效满足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多项新技能专业培训。

“自公司成立以来就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甄少明介绍,每年,公司要培养大数据人才近千人。截至目前,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和应用项目达百余项,其中包含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政府与行业数据分析课题等。同时,与高校共建大数据教学实训基地及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0余个,包括计算机视觉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工程中心)、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室及数据研究院等。

甄少明表示,自己从事大数据行业已有10年,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会带领团队继续探索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以大数据智能化助推各行业创新驱动发展,让更多人拥抱智能时代、共享智慧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