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徐建:用心做企业 用爱做公益

人物档案

徐建,民建区委会会员,重庆华美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慈善人士”“爱心人士”“抗疫先进个人”“捐资助学爱心人士”和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民建“服务社会”先进个人。

记者:张永香

他,出身贫寒,却奋发图强一手创办企业;他,热心公益,不求回报帮助有需要的人……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十余年来,他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一直将积极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更多的底气和能力尽社会责任和义务。

他就是重庆华美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徐建。

从乡里娃到企业家

他用实力成就事业

1973年,徐建出生在巴南区丰盛镇马家乡一个家境清贫的农家,从小就热爱学习的他成绩优秀,名列前茅,高中和大学都担任班长,还分别是学生会主席和院学生会副主席。然而,这既是一个清贫农家之幸,却也给父母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每年开学的时候,徐建的父母总会为凑齐学费而伤神,这种记忆在徐建1996年考上西南农业大学后印象尤其深刻。看着父母为供自己读书而四处借钱,受尽了拒绝的心酸与无奈,徐建就在心里暗暗发誓,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个有能力又愿意帮助别人的人,为和他有着同样困境的人解忧。

大学毕业后,勤勤恳恳干了8年销售的徐建积攒了人生第一桶金。2007年,徐建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八桥镇创办了重庆华美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年就顺利地实现了销售收入800万元。此后,企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顺,徐建不仅让自己和家庭摆脱了贫穷,也逐渐有了帮助他人的能力。

2012年,徐建为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读北大EMBA班。当时,班上有喜欢做公益的同学组织前往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和资助残障学生,徐建也积极响应,欣然同行。

在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看着那些不幸的孩子因为自己一行人的爱心捐赠,露出开心的笑容,徐建也感到格外地开心,第一次接触公益事业的他,充分感受到了“助人为快乐之源”的含义。

“我也可以自己去做公益,尽社会义务,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徐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也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此后,徐建每年都会将企业盈利的一定比例用来做公益,并提前计划下一年要做的公益事项。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他用行动反哺社会

受益于知识和文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徐建的公益慈善事业中,他对捐资助学尤为重视。

饮水思源知厚重,投桃报李感恩情。2017年,徐建在母校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设立“徐建助学金”和“烛光奖”,以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和奖励优秀学生追逐梦想,用表彰十佳教师的形式,鼓励教师继续为国育才。在老家丰盛镇,徐建还资助近200名贫困大学生,为丰盛学校安装空调、改造教学楼等。自2012年起,徐建持续多年资助巴南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城口县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合计182人,累计金额达400余万元。

博士毕业,成为跨国企业高管;毕业后想来徐建的企业上班……如今,许多被徐建资助的学生已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除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徐建还非常重视向优秀教师群体表达敬意和鼓励。

3月8日,由区教委主办,重庆华美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育才红旭小学承办的2023年“华美·仁爱女园丁”颁奖仪式在育才红旭小学举行,对20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优秀女性教师进行表彰。

据悉,在区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徐建捐资50万元在我区设立“华美·仁爱女园丁”奖,面向全区在岗女性教育工作者,从“仁”“爱”“德”“勤”等师德师风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后确定获奖人员并进行表彰,助力全区教育发展。

“如果说华美电力是从物理上连通光明,那教育工作者一定是孩子们心灵的启明灯。”徐建说,除了大渡口区,他还在许多学校设立相应奖项,就是要表彰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播撒爱心的优秀教师。

从大渡口到奉节县

他用爱心践行公益

“祝大家新年快乐!”1月15日,在跃进村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徐建为长期资助的10户贫困家庭送上新年祝福及慰问金。

这10户贫困家庭,是徐建从2017年起资助的,一直坚持到现在并将持续下去。

这些年来,徐建多次到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江津区、巴南区等辖区内的敬老院为60岁以上的老人们送去节日关怀。迄今为止,徐建共组织或参与此类活动80余次,合计捐赠100万元,受助老人1000余人次。 

资助重庆市儿童福利院600余名孤残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疫情期间,在我区连续3年捐资帮扶,赞助“十佳城市美容师”表彰活动;2018年以来,结合区梅明社工开展“爱心暖城,温情传递”志愿服务帮扶活动,为彭水县三义乡和大垭乡捐赠棉鞋、棉衣、体育器材等,受益贫困群众2000余人次;多次为贫困山区患白内障、青光眼的视力障碍贫困病人支付手术费、住院费,帮助这些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斥资30万元,长期购买丰都县和奉节县贫困山区农民种植的花生、玉米、土豆等农产品,让农民朋友多一条销售渠道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多年来,徐建的公益之路范围越来越大,徐建相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能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做公益能让我感到平静和安宁,我很乐意做这些事!”徐建说,他会把公益事业长期坚持下去,为公司、为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