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茄子溪中学第六届美术教育成果展举行

市民欣赏参展作品

展览开幕式现场

作品介绍 马克笔画 《绚丽茄中》 教师 颜丽 作品以学校为主体描绘对象,造型朴实客观,用色随类赋彩,用笔因势造型,形体及色彩表达关系明确。虚实相生,画面营造出强烈的对比和视觉效果,让观者在现实的观照中感受到愉悦的心情,传达出对学校发展的美好祝愿。

素描 《静物写生》 学生 张宇豪 素描是训练造型能力最基本的手段,是绘画、设计以及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只有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一次又一次的调整,才能呈现出最好的画面效果,为追求艺术的道路打好坚实的基础。创作者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张又一张的习作,不断提升自己的绘画能力,在最后给自己一张完美的答卷。

中国画 《群乐》 艺术家 梅忠智 早春,水仙花涧之岸,嬉戏打闹的群鸡,在温暖的阳光下幸福地生活……花鸟画最明显的艺术特色就是寓意和拟人,夸张有趣。作品意在表现和赞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的生活场景。

5月16日上午,重庆市茄子溪中学第六届美术教育成果展在大渡口美术馆开幕,为师生带来一场美育盛宴。

本次展览以“美美与共,多彩江湾”为主题,以多元主体、参与对话为特色,特邀部分川美艺术家与学校师生联袂办展,展区包含川美艺术家展区、教师画作展区、校友展区、学生习作展区、特色高中联盟展区、长江石彩画展区、手工黏土展区,七个展区展出了在校美术生、本校美术教师、部分校友、双城古道特色高中联盟部分美术教师及学生、川美部分师生及青年艺术家的上百幅作品,从多维角度演绎“美美与共,多彩江湾”的精神内涵。

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粉、版画、素描、插画等多种绘画形式,艺术特色鲜明。

川美艺术家展区展出名家私藏作品,画中笔墨或苍润浑然,或潇逸雅性;教师画作展区作品布局深思慎取,线条灵活多变;校友展区画作形态多样,有温度有情怀。

学生习作展区的作品雅致,构图铺色讲究;特色高中联盟展区画品风格或写实或写意,或朦胧或精细、或淡雅或浓烈。

长江石彩画展区作品色彩斑斓多姿,风物动静有致;手工黏土展区则尽展指尖艺术,拿捏点线面形状,将艺术与趣味融于一体。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川美教授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生现场写生、同绘一幅画等。

从开设艺术特色班开始,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茄子溪中学已成功开发3门重庆市美术精品选修课程、2个市级优秀美术社团、1个市级美术工作坊,构建了三维美育体系,美育路径不断拓展,美育成果持续创新。近年来,学校连续举办“多彩茄中”美术画展,通过走上广场、街头,走进古镇、公园,走入美术馆、高校,坚持向社会传递美育与美好的价值,同时,高校输送专业学生近千人,其中国美、央美、川美等院校过线150余人。

美术特色教育发展带来教学质量全面提质,促进综合办学质量整体提升。2022年,重庆市茄子溪中学高考重本上线总人数233人,上线率超过一半。

声音

美育路径不断拓展 美育成果持续创新

茄子溪中学党委书记 李燕

这是一次美的呈现,是一次美的对话,是“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修身、以美树人”美育理念的成功体现。此次展览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启,体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内涵与新时代人们对“多彩江湾”美好生活向往的完美结合,凸显至美向善的人本理念。

接下来,茄子溪中学将聚焦“2025年建成重庆市艺体特色高中”目标,继续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发展”的办学策略,坚定不移走艺体发展之路,为大渡口区“多维一体,教育大渡”高质量发展,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高质量建设贡献“茄中力量”。

让孩子们在成长中擦亮发现美的眼睛

重庆市美术馆策展部主任、展览策展人 蔡峰

本次展览让在校师生与艺术家的作品在同一时空相遇,也是一次在创作和体验的对话交流。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让优秀的艺术作品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中,体味艺术创作魅力,唤起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他们对于美术、对于社会、对于自身的认知与理解,在艺术实践中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我想此次展览就有了价值。

期待茄子溪中学在与专业机构、专业院校、专业艺术家的合作助力下,能够不断以个性为尺,创造特色美育,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中,让更多的孩子在成长中擦亮发现美的眼睛,向美而行,与美相伴,在艺术世界里自由探索和生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