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让残疾人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重庆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我区钢花影剧院举行

(记者:张永香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5月19日,重庆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大渡口区钢花影剧院举行。

随着音乐响起,开场歌舞《青春舞曲》拉开残疾人特殊艺术演出的序幕。口足书画表演《绽放》、四川清音《大地芳华》、女子群舞《闺秀》……一个个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上演,柔美的舞姿、绚丽的舞服、动听的歌声,演员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随后,活动先后举行了“新时代残疾人榜样人物”选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10家爱心单位助残捐赠仪式、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交接仪式。

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是在全市探索成立的首支以残疾人为主体的队伍品牌。另外,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是一家集“医、康、教、研”于一体的省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公益性三级专科康复医院。目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已竣工,不久将试运营。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残疾人康复、文化交流、权益保障等便民服务,部分残疾人代表展示了姜州绣、书法、口足画等才艺。

近年来,区残联始终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残疾人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用心用情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办好事。区残联连续7年在全市残联系统考核中获得“一等单位”“重庆市残疾人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不断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年,区残联编制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升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启动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社区建设,以精准服务抓好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与此同时,区残联坚持分类施策,在康复、就业、教育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助残帮扶活动,持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用温暖人心的务实举措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下一步,区残联将继续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凝聚起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声音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重拾自信”

重庆市优秀残疾人代表廖智:我们国家很重视残障人士的发展,我认识很多老一辈的残障朋友以前可能很少出门,但是我现在穿上假肢就可以去很多想去的地方,不管是从无障碍设施还是人文关怀上,党和政府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作为一名残疾人,我祝福所有残疾朋友们都可以活得精彩,找到心中的自信,为社会创造价值。

相关新闻

“528·我爱帮”残疾人

志愿服务队已注册160余名队员

在重庆,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志愿者背心,总是像“及时雨”一样出现在残疾朋友身旁。这些志愿者中,有熟悉推拿按摩的盲人,有热爱手工制作的智力障碍者,有精通绘画书法的肢体残障者……他们自身都有不同程度的残障,却互帮互助,组成了一支特别的队伍——“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

据介绍,“528·我爱帮”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是在我区盲人按摩义诊服务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在全市探索成立的首支以残疾人为主体的队伍品牌。目前总共有160余位注册志愿者,包括“中国好人”田桂兰、“重庆好人”“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伍生亮等优秀代表。

这支队伍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组织残疾人朋友,定期走访慰问所辖独居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带他们就医等。同时,疫情防控、文艺汇演、文明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残疾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普遍都得到过社会或他人的帮助,他们十分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残疾人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的体现,更体现了他们有一颗温暖、善良的心。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一期工程将试运行

在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过程中,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已竣工,不久将试运营。

据了解,该康复中心位于大渡口区H15-15-3号宗地(滨江湾区),项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为三级专科医院,设置床位数650张。项目定位为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的示范窗口、康复技术资源中心、康复人才培养中心和康复技术研究中心,是集“医、康、教、研”于一体,特色鲜明、理念先进的省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公益性三级专科康复医院。 

据介绍,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工程主要提供残疾人康复、儿童康复、综合康复医疗服务;二期工程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主要开展多学科临床、康复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和康复工程助残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