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山川竞秀 义渡如画 ——“公园大渡口”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创作采风活动侧记

(记者:李润梅 王雯初夏时节,阳光明媚,不经意透过薄薄的云层,化作缕缕金光,洒遍大地,留下了款款热忱。大渡口更是群贤毕至,熠熠生辉。

5月19日至20日,山川竞秀·义渡如画——“公园大渡口”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创作采风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陕西、四川、重庆等地的20余名全国知名画家来到大渡口进行为期2天的采风创作。大渡口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风景,令画家们流连忘返,也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欲望。

览钢城历史,探金鳌胜景,观长江流水,画公园风采,绘义渡新景……画家们在城市场景和大自然中驻足凝望,以多元视角择取景物,将饱满的艺术注入笔端,创作出蓬勃生机的绘画作品。

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画家们背着画夹,携带画具,参观了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等景点,大家满怀激情,各自寻找写生点,摆好画架,打开油彩,“一座城的铁铸风华”一点一滴跃上画纸……

“义渡古镇地处长江重庆段北岸马桑溪,自古以来就是连接南北水陆交通的重要节点,特别是明清‘义渡’让它成为方圆十里最大的渡口,‘大渡口’因此而得名。”在义渡古镇,画家们参观了解古镇后,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速写本开始创作。他们认为,古镇文化底蕴丰厚,江畔风貌独特,人文风情淳朴,能为画家采风创作提供丰富素材。

在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充满烟火气息和乡愁记忆的院落、梯田等映入眼帘,在微风细雨中别有一番滋味,美不胜收。此情此景让画家们激情涌动、灵感迸发,他们展开笔帘,不吝笔墨,创作出一幅幅展现大渡口自然风光和新农村建设的书画作品,美丽乡村别具风韵。

大渡口公园、心湖公园、爱情公园、中华美德公园、香涛公园……画家们在我区各个公园采风、取景,大家一边赏风景,一边拍照,把美景定格,回去仔细研究如何创作。采风期间,画家们畅谈大渡口历史自然、人文美景,交流艺术创作心得。“大渡口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先后建成的70个公园更是让人惊叹,此次采风活动获益颇丰,不虚此行。”画家们纷纷感慨道。

“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历史与当下相互辉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画家们来了大渡口以后,他们不仅走进了大渡口,也等于把大渡口带出去。在无形当中,这些画作就把大渡口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还有老百姓的精神状态,通过作品表现出来,意义深远。

据了解,本次邀请活动中创作的绘画作品预计将在今年6月、8月展出。

声音

“想让更多人了解大渡口走进大渡口点赞大渡口”

姚思敏中国画学会理事

来到大渡口后,70个公园让我震撼,也改变了对这里的观感。这座城市带给我很多创作灵感,也值得更多的人来这里游玩、参观、欣赏。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记载着重庆工业历史,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乡村景观和基础设施,感受到了“一步一景,景景动人”的乡村“画廊”……我想用画笔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渡口、走进大渡口、点赞大渡口。

“这片土地蕴藏着很多创作灵感”

焦海龙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

我是第一次来大渡口,这座城市历史悠久、人文厚重,不仅公园多、植被丰富、空气清新,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是名副其实的公园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多彩之城。

这片土地蕴藏着很多创作素材和创作灵感,我希望能把大渡口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崇善尚义、创新奋进”的城市精神表达出来,把大渡口生态宜居的新时代新面貌新风采展示出来。

“用独到眼光品味‘公园大渡口’魅力”

张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

大渡口在宜居之城、文化之城、艺术之城建设方面的努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座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公园之城”。

此次来大渡口,感受到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不自觉被吸引了,我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属于大渡口特色的工业遗存和城市新貌,也希望画家们用独到的眼光和艺术创作方式挖掘、品味“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独特魅力。

“公园成为点缀大渡口的‘绿色珍珠’”

张春新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因为工作原因来过很多次大渡口,但今天还是第一次走进义渡古镇,既有历史故事又有现代的步履痕迹,我忍不住想要用画笔记录下来。

青葱的树木、盛开的鲜花、蜿蜒的步道、休闲的凉亭长椅……70个公园分布在大渡口全域,每一个公园都有独特的魅力,成为点缀大渡口的“绿色珍珠”,串联起来便形成了珍贵的“项链”。市民真正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景”的福利,我感受到了老百姓生活在这里很惬意,很幸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