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立等可取!大渡口政务服务中心试点AI智能审批

“我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上传材料到领取证照仅用10分钟,真是立等可取,太方便了!”近日,大渡口区市民王先生在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进入“秒批秒办”栏目,按照办事流程进行相关操作,快速办结拿证。

据悉,这是大渡口区签发的首张智能审批“秒批秒办”证照,标志着该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正式进入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核发照、自助领照的“智能化”时代。

网上申报、即时办结

近年来,各地政府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探索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取得有益的经验与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和便捷化改革,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标浙江、北京等城市的做法,按照“网上申报、即时办结”标准,积极组织开展AI智能审批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系统改造,实现政务服务“秒批秒办”,打造“指尖上的政府”。

全程“零人工干预”

“秒批秒办”是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自动比对等方式,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的全程智能化、自动化审批,是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全过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极大提高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

以前,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至少需要1个工作日。如今,实施AI智能审批后,办理时限缩减至10分钟,申请受理后10分钟内即可办结拿证,真正实现全程“零人工干预”“全智能审批”“‘零’等待拿证”。

三个事项先行上线

目前,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版/变更,个体演员、个体演出经纪人备案作为AI智能审批试点先行上线,大渡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重庆市第一家真正实现无人工干预自动出证的政务中心。

下一步,大渡口区将根据AI智能审批事项实际运营情况,继续深挖更多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AI智能审批服务应用场景,充实服务事项,拓展服务范围,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据上游新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