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柔肩担重任 撑起一片天

在大渡口区有一支巾帼队伍,她们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对外服务型窗口前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以“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宗旨,积极主动推行系列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谱写出了一曲爱岗敬业之歌。这支队伍来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许可科,主要负责全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工作。今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许可科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据介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许可科是由16名平均年龄37岁的“娘子军”组成。近年来,该科室荣获“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1名同志获得“大渡口区担当作为先进个人”;每年均有2名以上同志被评为区级优秀公务员或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代表着市民的认可,更是她们抓业务、强素质的缩影。

“您提交的企业设立申请材料已通过审核,如不方便快递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建议您可自行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前段时间,市民韩女士因故不能到窗口办理业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和许可科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帮助韩女士顺利完成了在线申报,办理用时全程不到1小时。

据介绍,为解企业之所难,该科室制定了“预约服务制度”,提前帮企业掌握办理需求,确保申请人在办理过程中“不往返”“不跑路”,全面实现材料“一次提交”;全面推广“一网通”平台“E企办”,实现开办企业“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套电子证照全应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员工就业社保登记、单位公积金账户设立等流程最快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

“我们还在产业园区、招商平台公司、创业孵化基地、社区便民服务站、邮政网点推广‘线下网点服务导办+线上窗口快办快结’商事登记服务模式,把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窗口嵌入全区98个村社便民服务站,创新28项高频政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该科室负责人介绍,2021年,科室牵头起草的《大渡口区集群注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在重庆地区对集群注册改革先行先试,全区6个专业化、特色化的孵化平台培育新发展集群注册经营主体945户。2022年,科室办事人员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牵头15个区级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全年个体工商户发展增速达20.47%,创历年新高。

“每项荣誉都是大家努力工作,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结果,更是对未来的激励和鞭策。”该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助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贡献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