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让美育与学生美遇

学生们沉浸式演出

教师指导学生练习合唱

学生用画笔描绘美好

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我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各个学校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不断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美育与学生“美遇”。

握住毛笔、横竖撇捺;音乐渐起、歌声悠扬;帷幕拉开、舞姿娉婷……如今,随意走进我区的一所校园,都会发现,美育教育已经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深化艺术课程改革

推动美育高质量发展

“办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是大渡口教育人的美好愿景,培育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义渡学子是大渡口教育人的使命担当。

通过对美的欣赏和熏陶,美育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念,把优秀中华民族精神、对审美的感知、艺术创造力深植于孩子们的内心,搭建起艺术与孩子们之间精神沟通的桥梁。

在商务学校的剪纸课堂上,美术教师带领孩子们感受剪纸艺术,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拉泥条、摆泥板、泥塑,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认真创作陶艺作品……各个学校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陶艺、口风琴、舞蹈等数量众多的艺术教育校本课程让孩子们的兴趣得到发掘,特长得到培养。同时,剪纸、戏曲、长江石绘画等民间优秀文化艺术项目也被引进学校,地方文化资源变成丰富的校本艺术课程中的一员,形成地方美育特色,让孩子们在校园中就能感受传统艺术带来的美的熏陶。

我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成长江上游人文艺术教育样板区的发展目标,打造“校园音乐节”等综合艺术教育品牌活动,成为推动美育改革发展、赋能艺术湾建设的动力引擎。秉持“五育融合、中小幼贯通”的教育理念,准确把握美育改革发展方向,打造大渡教育的“六维”美育体系,即通过艺术育美、课程育美、文化育美、实践育美、仪式育美、环境育美,六个维度系统培育人文审美素养,强调德智体美劳融合、中小幼贯通。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重视美育课程建设,以《大渡口区中小学体艺品牌项目管理办法》为指南,将艺术教育纳入与特色课堂构建、特色活动开展、特色文化打造有机融合。

加强美育阵地建设

打造专业性师资队伍

为进一步满足学校艺术课程教学和学生课外艺术实践活动需求,我区按照义务教育学校音乐、美术教室建设与装备规范和普通高中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及时配备必要的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提高艺术教学器材设备的使用率。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美育器材补充机制,做到补短板、保基本、广覆盖。

打造一支过硬的美育师资队伍也是美育工作的关键。为提高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水平、育人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我区进一步加大基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培训力度,通过大美育培训项目,全面提升美育教师素质。同时,还通过校园音乐节、美术成果展等活动,激发美育教师自主学习、实践探究,促进其专业综合能力得到长足发展。

坚持教育科研引领艺术教育发展,坚持师生活动引领健康成长,我区艺术教育也取得累累硕果。近五年来,我区始终保持市级艺术类师生比赛一等奖获奖率80%以上,全市名列前茅;2022年,区教委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教师论文获1个二等奖;在重庆市艺术活动月系列比赛中,获一等奖10个;艺术教师岗位大练兵位列全市41个区县第二位,基本功大赛获全能一等奖3个,单项奖6个。

全面推进特色教育

培育高素质艺体人才

近日,以“与乐共舞 绚丽绽放”为主题的大渡口区第三届校园音乐节绚丽启幕,设置美育实践、国乐赏析音乐会、专场比赛、成果展演、美育论坛、代言分享共6大类16项活动,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生动局面。

4月28日,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山水·启慧”艺术展成功举办,此次艺术展以“山水文化”为载体,以“巴渝文化”和“义渡文化”为基础,参展项目包括绘画、书法、陶艺、超轻黏土、动画等多个艺术领域的作品;5月16日,“美美与共,多彩江湾”重庆市茄子溪中学第六届美术教育成果展在大渡口美术馆开幕,展出数百件美术作品,为师生带来一场美育盛宴……还有一次次精彩的比赛,是对全区艺术教育的集中检阅和生动展示;一场场出色的演出,彰显我区艺术教育成果,托起艺术教育梦想。

为大力推动学校艺术特色发展,我区以全面推进艺术特色教育为目标,各校(园)以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校一品(多品)特色发展;五育融合、中小幼贯通育人体系构建;校园艺术实践活动课程化管理、校园环境艺术特质建设、学生艺术团建设等领域改革探索,极大推动“六维”美育的落实落地,让每一位师生在审美实践中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激励精神。

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2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10所,市级学生高水平艺术团4个,区级艺术品牌项目学校14所。

“创造特色美育,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中,让更多的孩子们在成长中擦亮发现美的眼睛,向美而行,与美相伴。”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艺体品牌项目为抓手,系统推进艺体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体系完善、机制健全、覆盖全区中小学的艺体品牌项目发展格局,持续培育高素质艺体人才,助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