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看生活垃圾分类的大渡口实践

大渡口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市民积极参与答题

编者按

5月24日,《重庆日报》第6版以《看生活垃圾分类的大渡口实践》为题,对大渡口区围绕分好类、投准确、规范运、建示范、育习惯持续发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进行了深入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飞行棋、套圈圈、变废为宝DIY……在大渡口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剩饭剩菜套绿色圈,代表厨余垃圾。”围观群众也忍不住“出谋划策”,现场热闹非凡。

近年来,大渡口区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围绕分好类、投准确、规范运、建示范、育习惯持续发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大渡口区探索出一系列生活垃圾分类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观念已推开千家万户的大门。

打通“全链条”

垃圾分类专业化标准化

今年3月,“重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名单出炉,大渡口区八桥镇双城社区雅居乐御宾府小区榜上有名。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在何处?

示范在实施垃圾分类“全链条”服务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步骤多且环环相扣。过去,每一环的负责单位各自为营,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最终效果。

为此,八桥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创新实施“投、收、运、处”一条龙服务,实现全流程、专业化、标准化运营。这一模式不仅促使垃圾分类链条向前端清扫保洁、后端运输处置延伸,还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可回收资源盈利反哺,推动政府、社区、小区物业、三方机构和居民“五位一体”联动格局加速成型。

模式好不好,小区居民的感受最为直观。“按一下按钮投放口就开盖,扔完垃圾之后还能洗手,太方便了。”“还可以预约废品上门回收服务。”目前,雅居乐御宾府小区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45个,设置24小时自助垃圾集中投放厢房4个,可回收物细分投放分类机(智能机)3组,增设遮雨、照明、洗手、排水等便民设施。(下转2版)(上接1版)

示范在“分类赚积分”高效激励模式。大渡口区八桥镇推行垃圾分类“准确投放、赚取积分、抵扣现金”激励模式。通过上述智能投放设备,准确投入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就可分别按次数、按重量获得小程序积分。积分可以用于指定超市购物抵扣现金或换购肥皂、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后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八桥镇雅居乐御宾府、中交香漫岭两个试点小区办理积分账户户数达74%,积累积分132.1万分,最高的一户积分超3万分。

释放“自治力”

党员亮身份群众齐参与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去年,借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社区将垃圾分类设备更新升级,同时撤桶并点,相邻的几栋楼共享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厢房。

撤桶并点后,居民一开始有些抵触情绪。社区工作人员和专职网格员便一家家上门做工作。东正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党员也主动请缨,讲政策、讲好处,引导街坊邻居正确垃圾分类,比如老党员向伯伯还会在楼栋的微信群里发放表扬信。”同时,东正社区还设置了5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员,在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进行桶边指导,强化大家的分类意识和正确性。

经过努力,居民们渐渐接受并习惯集中投放、分类投放,1200多户居民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不少群众也自发地开展宣传,在社区营造垃圾分类的火热氛围——有绘画才能的,挥就笔墨作壁画;口才好的,绘声绘色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时间充裕的,主动申请到集中投放点检查监督,积极参与知识问答等活动。

在党建引领下,依托“1+3+N”格局,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已成为所有东正人的共识。

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居乐御宾府小区和东正社区这一新一旧两种小区形态,垃圾分类各具特色。接下来,大渡口区会继续因地制宜,探索更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模式,同时还会推广示范“样板”,持续巩固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成果。

(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