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 立德树人 “自得”其道

走进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以下简称“三十七中”),总能看到这样一番景象:课堂上,明亮教室中学生们端坐听讲,偶有师生互动,讲至绝佳处,引得掌声响起;课堂下,走廊里有学生捧着书本围在老师身旁提问,图书角里有学生挑选感兴趣的课外书,操场上总能看到充满活力的学生们在踢足球、打篮球,奔跑着挥洒青春的汗水……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显著

三十七中是重庆市首批市级重点中学,现有学生5000余人,在职教职工300余人。其中全国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100余人。学校坐落在重庆主城核心区、内环高速以内的核心区域——大渡口。六十年以来,学校坚持“文化立校、民主理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尚自得,展个性”的教育理念,现已发展成为一所重庆颇具影响力的完全中学。

教得好不好,是衡量一所学校教学质量、办学实力的生命线、硬标准,也是实现“自得教育”的必要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学校立足“自得教育”办学特色,建成了具有综合体、研究性、创新性的“三向七维”自得课程体系,有力推动课程建设驶入“快车道”。期间,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建设,成功申报了“综合实践课程创新基地”“初中语文课程创新基地”等阵地平台,每年针对初高中起始年级开设近40门选修课,其中9门入选重庆市精品选修课。

同时,优秀的教师队伍也为三十七中的高质量办学提供了有力保障。95%的在职教职工达到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其中,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市区级骨干教师、渝中名师占在职教职工的35%。此外还有多名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近年来,三十七中组建磨课团队、“自得”啃书班等,引导教师们主动学习提升;搭建教师立体培训平台,通过师徒结对、亮相课、转正课、5年内新教师考试等形式促使新教师快速成长;打造“自得”杯学术节,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学科特色活动、说课比赛等。近两年来,有11位新教师在不同领域获得60多个奖项,2023年至今,已有10余人在区、市级赛课中获得一等奖,涵盖高中历史、初中英语、高中数学等多个学科。

“五育并举”齐推进融合育人向未来

近年来,三十七中持续探索多样特色课程,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升到新的高度。

德育是“自得教育”的核心内涵,从课堂到课外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行”“自省”“自成”实现成长,开设20多门特色德育课程,让学生“照单点菜”提升德育素质。“37公里徒步行”用十年坚持成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课题《区域法治课程<“莎姐”进校园>的开发与实施》,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教学类特等奖,并被遴选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多名学生相继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称号。

德育成果斐然,智育也成绩突出。不仅在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全国一等奖,截至目前,学校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新型专利300多项,获评市级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改革试点学校、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项目学校、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体育是立德树人的筑基之举,作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重庆市足球重点学校”,三十七中在发展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还与区体育局、体育学校等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打造了一系列体育特色项目,足球、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散打……不仅培养出乒乓球世界冠军马金豹、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还组建起了12支体育专业队,多次在国家级、市级运动赛事中夺冠

美育则是内涵教育的再度升华,学校正式落成了美育中心,组建起包括美术与传媒中心、舞蹈与音乐中心、室外写生教研中心三个功能区,开设欧美爱乐社、环球旅行、好莱坞影像、民族舞、朗诵、版画等21个社团。其中最强社团非“三叶合唱团”莫属,不仅多次荣获市、区级一等奖,还多次受邀参加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主办的展演活动,唱出大渡口学子的风采。

扩大“名校朋友圈”建设高校优生基地

近年来,重庆三十七中携手重庆巴蜀中学,在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共享、学校品牌打造等方面作出许多有益尝试。比如巴蜀中学的优秀教师长期驻校任教,名师指导团一周一会来深度指导,三十七中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到巴蜀中学学习锻炼,或是通过5G通信、高清直播设备、云储存、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运用,打破地域、空间的限制,从教材作业、课堂教学到评价考试、发展资源等各个教学环节,在三十七中100%“复刻”巴蜀课堂……通过与巴蜀中学共同组建“巴蜀云校双师班”,和两校深度合作打造高中教育样本“精品巴蜀班”,为三十七中乃至大渡口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注入新的生机活力,确保三十七中学子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截至2022年,三十七中巴蜀班重本率达100%。

近年来,三十七中的“名校朋友圈”一再扩大。今年3月,三十七中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了“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继成为西南政法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之后,又新添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近年来,三十七中都维持在每年本科上线率95%,重本上线率70%的好成绩,每年入读985、211大学的学生年年有突破。而学校培养出的那些“文体双修、品学兼优”的体育美术特长生,在青少年专业比赛中屡屡获奖,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取相应专业的知名大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