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生态环保企业达172家 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近段时间,位于建桥工业园区的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垃圾焚烧炉总装基地总是一片忙碌,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在工人们的手中进行着最后组装。

组装完成后,三峰环境就会立即将这些设备运输到全国各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公司专业致力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EPC总承包、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三峰环境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大渡口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培育打造的重点企业之一,今年来,三峰环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能力持续增强,垃圾处理量增长10.01%,年发电量增长8.28%。同时,三峰环境加大在厨余垃圾、绿色能源等方面的研发投入,持续为企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5.39亿元,同比增长6.52%。公司建设的项目获得2022-2023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行业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三峰环境是我区培育生态环保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紧抓“双碳”目标发展机遇,围绕打造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生态环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助力高端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业和环保综合服务业持续壮大。

“重钢环保搬迁后,如何培育重点支柱产业成为我区面临的一个难点。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围绕产业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台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强力推进生态环保产业不断发展。”区生态环保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生态环保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涉及领域更加完善,“重庆市环保科技产业园”和“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先后落户大渡口,引进和培育了德润环境、三峰环境、重庆环保股权投资基金、盎瑞悦科技、臻焱环保、中能能源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了以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为主导,水处理、环境监测、大气治理、环境修复、环保综合服务等产业加速发展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今年1至10月,生态环保产业实现营收72.6亿元,同比增长约5.5%,预计2025年营收突破100亿元,成为大渡口“5+2”支柱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之一。

技术实力是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清理行动,切实摸清生态环保产业企业数量、规模、产值、利润等关键底数,从而针对性扶持一批成长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生态环保企业做优做强。

在推动落实“专精特新”专项行动上,大渡口全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引导重点生态环保企业发挥规模、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通过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目前,全区生态环保领域共有专利398件,其中发明专利123件、实用新型专利259件、外观专利16件;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废盐处置、冶金废料冷压球团、餐厨垃圾循环利用等固废循环利用领域技术水平位于全国领先水平,盎瑞悦自蔓延热解焚烧废盐处理成套设备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形成了大渡口生态环保产业的独有特色。

“今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收集优质企业的投资意愿和相关资讯,出动出击、上门招商,进一步加大了‘走出去’精准招商的力度。通过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吸引企业来区投资兴业,更好完善产业链条。”区生态环保产业办相关负责人称,通过科学统筹、系统谋划,深入剖析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结构,研究完善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图谱,紧密结合市、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围绕碳中和、“无废城市”建设,聚焦固废处理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储能、新能源汽摩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力,持续引进行业龙头、“小巨人”。通过围绕培育产业链招商匹配政策、强化措施,花大力气招引链主企业、带动产业链布局,并引进培育细分领域里技术实力强、市场份额占有力强、产业链带动作用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有生态环保企业172家,其中,主板上市企业1家,规上企业27家,全产业营收产值六十亿元级企业1家,五亿元级企业2家,亿元级企业5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