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 春风化雨 文明校园浸润人心

记者刘欣

象征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辩证思维的学校标志格外醒目;美德文化墙、学思文化墙、若水书屋、渡口十六景等空间,融合人文与自然之美,古今名句名篇点缀其间;教学楼走廊旁、教室宣传栏上,同学们自己创作的“青春誓言”,温暖振奋,活力飞扬……一直以来,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以下简称“重庆九十五中”)以“立人”为文化,塑造“尽美”品牌,充分发挥重庆市示范初中效应,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养,规范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不断开创文明校园新局面。

党建统领构建文明校园新格局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重庆九十五中始终不忘践行使命,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打造“三+”创新模式。

通过“党建+管理”,在学校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力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党建融入日常教学,融入师德建设,融入教育科研,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党建+教学”,提升党组织的自身发展力,紧密结合并使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同步进行。通过“党建+立人”,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不断促进党员教师提升党性修养。

在2022年,学校党委获得了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的荣誉。

重庆九十五中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落地五育,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实行校务公开,营造良好校风。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一“微”元素,建立“微园地”、推行“微党课”、举行“微考试”、打造“微平台”、丰富“微载体”、成立“微组织”、举办“微活动”,激活党建在文明校园创建上的能量。

立德树人塑造文明校园新常态

近日,重庆九十五中生物实践社开展主题活动,学生们进行缝制中药香囊、植物敲拓染等中国传统文化互动体验,利用中药材制作天然蜂蜡唇膏、本草手工皂。

除了生物实践社,重庆九十五中依据学生兴趣、教师特长和社区资源成立心扬合唱团、莎姐法制社等各类社团26个。此外,学校还着力建设特色班级,根据班级特点,开展剪纸、书画、刺绣、抖空竹等特色活动,形成“一班一品牌”。开设各类社团、建设特色班级,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培养兴趣、陶冶情操,为学生全面发展、幸福成长搭建多样化舞台。

同时,学校的学生志愿者队伍、教师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学校新生报到、社区服务、交通疏导等志愿活动中,充分展示学校文明风采。

重庆九十五中还制定了德育管理制度,通过积分的形式,对表现好的班级、年级进行奖励;成立市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德育论坛,进行班主任师徒结对,实行课程育德,落实老师都是德育工作者;把家长请到学校来,让家长了解、参与和支持学校教育,让家长成为“德育合伙人”。

在课堂德育主阵地之上,学校还开发校本教材《以礼立德》《以智立能》《以健立体》《以艺立才》等,进行传统节日课程指南编写,让课程成为德育主渠道。

队伍建设提升校园文明新高度

重庆九十五中抓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重庆九十五中大力探索并逐步实施精细化教学管理“5S”模式,即科学(Science)、制度(System)、系统(Systematic)、规范(Specification)、满意(Satisfaction)。

学校课程建设聚焦教育教学水平、关键教研组建设、课程内容方式及资源开发与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改革。持续打造“五融九合”课程体系,并通过打造专家指导团队、教学管理团队、中考研究团队、年级管理团队、教研组团队、骨干教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团队,构建“研训赛展结”5大发展平台,做强重庆市杨毅名校长工作室、重庆市初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杨勇胜名班主任工作室、重庆市初中物理教研工作坊4大项目品牌;开展学校、工会、年级三级团建活动将教师队伍建设融入日常。

另外,重庆九十五中还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对制度进行规范,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常态化建设,家长、学生对重庆九十五中师德满意率高于95%,教职工对师德规范知晓率达到100%。

文明花开校园外

从“讲英雄故事”到“做文明榜样”

王姝雅,是重庆九十五中一名初三的学生。

除了“学生”的身份,她还曾是宣讲团的成员。两年前,王姝雅跟随“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宣讲团,讲述她眼中的王红旭老师。

王红旭老师是王姝雅曾经的小学体育老师。谈起王红旭老师,她坚定地说:“我的老师,他是一位英雄。”

回忆起在报告会上作宣讲时,台下观众随着自己的讲述,为王红旭老师的动人壮举而感动落泪的场景,让王姝雅记忆深刻。成为宣讲团成员,讲述英雄故事的经历,让王姝雅深深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王姝雅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小小文明带头人”。

从英雄故事的宣讲员,变成文明行动的榜样,王姝雅积极参加校外文明劝导活动、公益大扫除活动等,和同学们一起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中。

“文明在于一件件小事的坚持。只有我自己做好文明小事,才能去传达给更多的人,大家一起为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姝雅这样说道。

校长说

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

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校长彭英杰

文明校园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大力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重庆九十五中始终秉承“立己立人尽善尽美”办学理念,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不断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养,规范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助力大渡口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学校是城市的一部分,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对于城市的社会风尚和文明程度有着重要影响。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重庆九十五中将以党建统领为前提,擦亮文明底色;以队伍建设为关键,汇聚文明合力;以活动开展为抓手,拓展文明载体;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丰富文明内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