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法院指导调解案例入选市高法院、市司法局调解典型案例

(记者 张永香)近日,市高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调解典型案例。区法院鲁某某等108位消费者与重庆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案入选。

据悉,鲁某某等108位消费者在位于我区的重庆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洗车门店办理了洗车充值卡,后因该公司业务调整,洗车门店撤场不再经营,但未妥善处理已办理洗车充值卡的消费者退款事宜,双方多次交涉未果,消费者遂投诉至区消委会,区消委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支持鲁某某等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庆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退还消费者充值卡中剩余的款项。

区法院在收到鲁某某等108位消费者群诉案件后,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解会商机制,邀请区消委会、区人民调解中心驻法院调解室及相关社区成立专项调解工作组,开展案情研判工作。

专项调解工作组通过对案情的研判,发现108位消费者中绝大多数都是居住在某社区的居民,为消除消费者对抗情绪、提高调解工作的透明度,专项调解工作组主动邀请消费者所在社区的人大代表、区公证处的公证员参与调解。消费者代表和重庆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退款金额和退款方式进行了多轮协商,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

双方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后,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固化调解成果,专项调解工作组将“车载便民法庭”开到社区服务中心,当场受理消费者提交的司法确认申请,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在线上完成资料审核,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同时指导消费者签订电子送达确认书,以便后期电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

据了解,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党委领导下的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将各类人民调解平台进行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公证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各领域调解员的专业能力,针对消费领域纠纷进行“一站式”化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