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 夯实后备人才“地基”

编者按

竞技体育,是城市体育发展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和重要标志。近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名单出炉,我区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茄子溪中学、大渡口小学、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育才小学、李雪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入选。本期起,本报将逐一进行采访报道,展示6个基地积极培养“高、精、尖”体育后备人才,推进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促进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区体校”)以“走体科发展之道路、创新体教融合模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理念,坚持“以培养学生一专多能为宗旨、以拓宽学生出路为导向”的办学方向,大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体育竞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培养后备人才

牢固体育发展根基

区体校成立于1998年,现开设拳击、羽毛球、高尔夫、射击、射箭、足球、乒乓球、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跆拳道、田径、游泳、网球、国际象棋、滑雪、篮球、排球等20个项目。

多年来,随着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持续激发青少年的运动热情,选拔优秀体育苗子。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羽毛球运动员李雪芮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单打金牌,实现了重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还有女子拳击81KG级亚锦赛和世锦赛季军王艳蕊、世界武术运动会长拳冠军古俊霞等人也在一场场赛事中捷报频传,讲述着区体校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上成绩斐然。

“竞技体育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后备人才的竞争。只有夯实了‘人才’基础,竞技项目的多元发展和竞赛成绩的稳定提升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区体校校长樊力说,只有时刻未雨绸缪,及时发现培养后备人才,让其成为我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和“蓄水池”。

对此,区体校一方面加强对尖子运动员的管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培养具有潜质和运动天赋的运动员、后备苗子,向市级优秀运动队输送和通过体育单招考入高等院校的运动员提供上升平台。另一方面通过与学校合作建设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丰富区内青少年体育课外活动,培养青少年体育爱好和运动技能,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国际象棋为例,区体校在全区七所学校及3所幼儿园开展普及国际象棋,其中花园小学还将该项目纳入了课堂。在这样的机制下,全区每年普及国际象棋人数高达5至6千人,各学校校队成员50余人,区体校在各学校选出优秀选手重点培养约80余人,有效推动了高水平后备人才的培养。

加强培训合作

拓宽后备人才视野

有了培养大量优秀的后备人才这一令体育运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区体校还在培训的厚度和广度上作文章,不断为优秀后备人才参加高层次机构培训创造信息平台、经费支持和后勤保障,充分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

自2018年以来,区体校向中南大学输送了10多名高水平运动员,成为该校体育特长生的重点来源基地。2020年12月,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联合培养更加优质生源,区体育局与中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区体校作为中南大学体育实习实训基地、中南大学体育生源基地和中南大学运动训练毕业生就业基地。

“这一协议的签署,是我区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特长发展的新的实践提升,更是学校走好体教融合发展道路迎来的新机遇、创造的新平台。不仅有效解决了学校体育特长生升学、就业的问题,更为‘双减’政策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探索了有益途径。”樊力表示,接下来双方还会不定期进行体育教育和体育训练等方面的教学交流,促进双方体育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优势互补、人才互通,为共同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教学训练模式做出新的有益探索。

今年6月,市体育局与区政府签订了市区共建高尔夫、女子拳击、自行车优秀运动队,标志着重庆这三支队伍最高水平落户大渡口区。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区体校的共建高尔夫队获得了中国高尔夫巡回赛·重庆公开赛大渡口区人卫冕冠军、高尔夫全国锦标赛个人第二、世界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的好成绩。共建的女子拳击队及自行车队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仅如此,区体校还建立了区滑雪队,先后为市级冰雪队伍输送了3名运动员,填补了我区参加市运会无冰雪项目上的空白,也为重庆市、国家队储备输送冰雪人才。

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努力下,区体校被授予“重庆市优秀重点区县体校”“首批武术进校园示范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荣誉。

以竞赛促训练

提高体育实战水平

“注意出拳动作!腰腹发力!”拳击台上,区体校拳击队教练员白永刚正和队员沟通着。自2004年建队以来,区体校拳击队的队伍不断壮大,不仅连续被授予“重庆市拳击重点项目学校”“重庆市拳击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等荣誉。还在2017年以“拳击项目”为主要基础项目,成功创建重庆体育课程创新基地,成为重庆市拳击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中的一张名片。

2023年全国U14拳击锦标赛,区体校拳击队在比赛中荣获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2枚。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区体校拳击队荣获9枚金牌、7枚银牌、17枚铜牌,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金牌数、奖牌数、总分均位列全市第1位。

“对于竞技体育而言,考验某个项目发展和运动员培养情况的最重要标尺之一就是成绩。”白永刚说,不论是拳击还是羽毛球、高尔夫,任何一个项目的教练和运动员都很重视参加比赛,因为运动赛事不仅能检验训练和运动水平,还是传播体育文化的载体,让更多热爱运动的人在竞技中成就自我,保持热爱。

近十年来,区体校累计向国家队、专业队、市运动校、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100余人。2020年至2022年有5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20余人考入“211”“985”双一流的大学,其中不泛有像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双一流的名校。

未来,区体校将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发掘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苗子,为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稿件由记者师瑶采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