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轨道交通18号线即将通车 这些特点了解一下

轨道交通18号线进入通车倒计时,它是重庆中心城区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也是一条重要的过江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18号线全长29公里、设站19座。大渡口有6座。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服务于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大渡口区等区、串联起解放碑、杨家坪两大商圈和重庆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两座高校,实现南部片区与中心城区核心区40分钟快速通达。该线路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促进九龙半岛、大渡口组团等区域的改造和开发,对优化城市总体布局,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大渡口的车站有何特色?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18号线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且经过钓鱼嘴音乐半岛。为突出车站与沿线形成和谐的文化艺术氛围,沿线跳磴南站、跳磴站、金鳌山站、伏牛溪站、茄子溪站、巴滨路湿地公园站、李家沱大桥站等7个车站设计成镂空的琴键造型。这些镂空站台采用大地色,镂空设计的琴键和匆匆而过的乘客相映成趣,乘客行走其间,仿佛走进了浪漫而激情的“音乐时光隧道”。

此外,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18号线勘察设计总承包联合体单位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了解到,轨道交通18号线建设创下多个“全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同时也是轨道交通18号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该桥桥体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桥梁下层为双向轨道交通,被视为轨道交通18号线全线铺轨中“最难啃的骨头”。

金鳌寺车辆段是重庆轨道交通最大上盖物业预留开发工程,是我市首批TOD开发试点项目之一,开发体量约45万平方米,预留盖板面积16.78公顷,为重庆地区预留盖板面积最大车辆基地。“该车辆段具备停车、检修等综合功能,可同时满足56列轨道列车停放,是全线最大的‘轨道列车4S店’。”中铁二十二局相关负责人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