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见规模:这类企业占全市2/3

记者 刘欣

通过检测试剂盒反应盘中的46个蓝色小孔,使用检测试剂盒的人群就可以迅速直观看到自己对具体诸如螃蟹、芒果、杏仁等46项12类食物的不耐受情况,实现精准的饮食指导与健康管理。在建桥工业园区C区生物医药园里,重庆博生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效生产着这一可用于医疗机构与家庭检测的产品。今年,这家IVD重点企业的营业收入已达千万元。

博生特是大渡口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206家企业中的一家。今年,大渡口区生物医学工程成功入选,被认定为全市唯一的生物医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了解,截至10月,全区大健康生物医药全行业营收约57亿元,获批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722个,累计引进项目25个,完成过会项目19个,其中18个已在区注册法人主体,项目整体开工率达85%,完成协议金额62亿元,完成率76%,已到位资金15亿元,完成率100%。

以博生特为代表的主营医疗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研发、生产的企业在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体外诊断是指通过实验方法对人体诸如血液、体液、组织等样本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疾病或人体功能数据,从而帮助进行疾病的预防、检测、治疗、预后及管理。

早在2016年,大渡口就已瞄准体外诊断这一领域,目前在原料、生产、服务三个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根据规划,预计2025年,大渡口区将全面建成西部体外诊断集聚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国体外诊断集聚高地,实现企业达千家、营收上千亿的目标。

“为了形成目标更加精准的招商体系,我们精心制作了覆盖国际、国内、在区主要企业的体外诊断产业图谱。”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根据区情实际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先后赴福州、厦门、杭州、成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5次,与西门子、丹纳赫、菲鹏生物等国内外IVD行业龙头企业对接,邀请西门子、赣州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来区考察12次。为更好推进体外诊断产业发展,今年还组织编写《体外诊断产业(2023-2027)五年规划》,目前已经形成规划提纲。

截至12月,大渡口区体外诊断企业数量已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经过7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要素齐全、生态优良、服务优质的格局,IVD产业链条完整活力充沛,在定位、协同、保障、服务等方面具备了极有竞争力的核心优势。

今年,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办组织筹划了多场重要活动,搭建平台助推产业发展。今年5月,在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会场举办了重庆局(校)地合作共建全国IVD产业高地发布活动暨闭门招商恳谈会,面向全国IVD企业发布建设全国IVD产业发展高地情况,标志着大渡口区体外诊断产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举行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庆),是我们参与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活动。围绕大渡口产业链和链主企业,我们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扩大了大渡口区体外诊断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经信委、市药监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医药企业宣传推介了大渡口。

围绕关键要素支撑,大渡口还建成了重庆市医疗器械体外诊断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争取市药监局指导支持,基本建成以“医疗器械注册人试点”为依托、定位于“产业大脑、企业之家”的产业公共服务中心,先期已有2家注册人企业入驻。靠前谋划药监合作3.0版本,基于医疗器械“放管服”中心、注册审评查验服务站,全流程前置服务重点企业,大渡口跑出了1个月获批7个注册证的加速度。

今年,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中元汇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顺利揭牌。据统计,近两年来,我区引进生物医药领域人才100余人,已形成了“1(1个博士后实践基地)+4(4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10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博士后平台,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创新生态圈正逐渐扩大。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产业定位、招大商好商、抓存量梯队培育等发力,围绕点面升级拓宽,做好生态要素建设,强化组织服务保障,力争明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目标,完成招商项目30个,其中标志型重大项目1至2个,研发生产或集约配送服务型重点项目15个,创建全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的关键指标和发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