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12月28日下午2点,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开通初期运营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最小行车间隔为7分钟。

轨道交通18号线全长29公里、设站19座,是重庆中部槽谷南部人文之城和中部历史母城南北向骨干线路。线路起于渝中区富华路站,依次途经歇台子站、奥体中心站、石坪桥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四川美术学院站、电厂站、李家沱大桥站、重庆理工大学站、花溪工业园站、巴滨路湿地公园站、茄子溪站、白居寺站、伏牛溪站、金鳌山站、跳磴站,止于大渡口区跳磴南站。同时,轨道交通18号线可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5号线、江跳线、9号线和环线等线路换乘,有效加密中部槽谷南部片区轨道覆盖。

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交通18号线列车采用松石绿主题色,车辆外观提取“山水之城”的线条元素,展现了重庆最有特点的两江交汇城市特点,极具“山水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18号线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且经过钓鱼嘴音乐半岛,为突出车站与沿线形成和谐的文化艺术氛围,跳磴南站、跳磴站、金鳌山站、伏牛溪站、茄子溪站、巴滨路湿地公园站、李家沱大桥站等7个车站设计成镂空的琴键造型。

“车厢内整体布局以绿白为主色调,站点一站一主题,彰显出重庆独特的城市人文、地理和文化特色,极具特色和美感。特别是音乐主题的站点,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音乐隧道’。”市民秦嘉对轨道交通18号线的设计赞不绝口。

轨道交通18号线作为中心城区南部至中部片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服务渝中、大渡口、九龙坡、巴南四大行政区,可实现南部片区与中心城区核心区40分钟快速通达。据预测,运营初期日均客流将超15万人次。

家住幸福华庭的姜亮告诉记者,自己对新线开通早就充满期待。“以前需换乘几次公共交通才能抵达渝中区我上班的地方,如今,18号线开通后可直达渝中区富华路,便捷又省时。”轨道交通18号线能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环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对此,姜亮也是连连称赞,“现在我们一家人出门基本上都乘坐公共交通,到哪个区都方便。”

跳磴站作为大渡口区交通枢纽,车站周边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站场、“P+R”换乘停车场于一体,实现绿色低碳出行。同时,跳磴站可实现轨道交通18号线、5号线、市域铁路江跳线三线换乘,快速通达巴南、渝中、江北、渝北、江津等区域。车站100米范围内规划公交站场和“P+R”换乘停车场各1座,规划公交线路7条,现已运营5条,规划设置100个停车位,方便市民便捷出行。跳磴站按照一体化建设要求,以车站为核心,在一公里范围内高效服务周边幸福华庭公租房、金科集美阳光等小区,覆盖近10万人,并协同江跳线石林寺站,服务建桥工业园134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