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品民俗 过腊八!腊八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大街小巷年味渐浓

1月18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也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拉开了人们“忙年”的序幕,也酝酿起春节的喜乐气氛。

腊八节,作为传统的民间节日由来已久。在我国古代,很早便有岁末“腊祭”的习俗,据西汉戴圣所编《礼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东汉应劭所著《风俗通义》中记载道:“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举行冬祀的日子也被称为“腊日”,即在这天祭祀祖先和神灵,以此祈求五谷丰登、阖家平安。

时至今日,腊八节留存下来不少传统习俗。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喝腊八粥,因为它寄托着大家对于生活的美好期望。腊八粥,是香甜温暖的具象化,一般由谷类、豆类等多种食材熬制而成,寄托着“合聚万物、调和千灵”的美好心愿。

莲子好比“好运连连”,花生寓意“健康长寿”,金丝枣象征“财运亨通”……烹煮腊八粥时,需用文火慢慢熬到黏稠,这取其“粘连”谐音,寓意“连年丰收”。

关于“好日子”的愿景就这样通过食材的美妙寓意,与舌尖上的味道联结了起来。它绽开于味蕾之上,也被安放到了心间。

每逢腊八,家家户户总爱熬上一大锅软糯可口的腊八粥馈赠亲友,一同分享。浓浓的年味儿也就在这热气腾腾的粥香里浓郁起来。

经过多年演变,腊八粥的口味在不断传承发展中添加了不少地方特色,形式更加丰富。除此之外,各地还有着泡腊八蒜、晒腊八豆腐、“腊八扫屋”等风俗习惯。

传统的节日,让平凡的日子有了期待。腊八粥香,情暖意长,年味儿浓了,意味着春节的脚步更近了。新的一年,诸事“粥”全。

区委老干局开展“腊八节 送温情 品香粥”活动

(记者:李润梅/文 刘映呈/图) 日前,区委老干局开展“腊八节 送温情 品香粥”活动,“银耀义渡”老干部志愿者为大家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当天上午9点,在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三木花园小区,两大锅精心熬制的腊八粥飘出阵阵粥香,志愿者们热情地招呼来往社区居民,免费为他们送上香气四溢的腊八粥。“这腊八粥甜在嘴里,暖在心头。”居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特别为辖区的环卫工人们送去了腊八粥。正在清扫街道的杨得敏是大渡口区固体废弃物运输有限公司职工,曾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一大早就喝到志愿者们送来的爱心腊八粥,我们心里真是暖暖的!”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她感动地说,志愿者们送上的不仅仅是一碗碗腊八粥,更是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这场冬日‘暖宴’,温暖了每位环卫工人的心。”

活动现场,“银耀义渡”老干部志愿者还挥毫泼墨,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福”字,带着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免费送给居民和环卫工。

腊八游园年味浓

今年的腊八节,八桥镇丽景社区格外热闹,社区党委联合多家党建共同体单位在第九网格连心桥驿站组织开展了“情浓腊八节,温暖网格情”迎新春游园活动。反诈问答、垃圾分类趣味游戏、顺口溜挑战、猜灯谜……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萦绕其中。(记者:刘映呈 摄影报道)

情暖腊八节 “粥”到暖人心

(记者:朱晨鹭 黄兰清 通讯员:何静) 在腊八节,有喝腊八粥的习俗。为弘扬传统文化,让居民感受节日氛围和浓浓的年味儿,1月16日,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组织开展“粥暖人心 乐享腊八”主题活动,邀请居民喝腊八粥,给大家送去暖融融的腊八节祝福。

1月18日,在八桥镇逸景社区,“浓情腊八节”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与。社区志愿者一大早熬制的腊八粥,在寒冬腊月里温暖在场的每一个人,热闹喜庆的氛围让大家感受到冬日别样的幸福。

当天,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开展“龙腾虎跃过大年”主题活动,邀请居民朋友们品尝腊八粥,参与抽取幸运签、拼字兑奖等趣味活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