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首例知识产权外观专利纠纷案件成功调解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一起外观专利权纠纷案件,这是我区首例经司法确认的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案件。

据悉,2023年6月,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发现我区某食品公司生产销售近似仿冒该公司“红九九”牌重庆火锅浓缩底料外包装的产品,随即便向区市场监管局提起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处理请求。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立案调查,经查本案中双方均持有外观专利权,案情较为复杂。

通过与双方多次沟通,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投诉人核心诉求是尽快消除近似产品在市场上的不良影响,被投诉人因经济下行效益不好,在不进行行政处罚的基础上愿意主动放弃其拥有的外观专利权并积极消除影响,双方具备调解的基础。为更好地维护企业权益,快捷高效地解决纠纷,本案处理方式由行政裁决改为行政调解。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该食品公司承诺不再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放弃侵权赔偿款,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书。为进一步推进调解协议履行到位,双方向重庆市一中院申请司法确认,最终实现双方经济损失最小、侵权行为立即停止的双赢结局。

“通过行政裁决立案,行政调解结案并无缝衔接司法确认的‘一条龙’式服务,能够实现低成本高效能地实用型维权,有效保护企业的利益。”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介绍,本案从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提起裁决请求到被请求人停止侵权产品生产、销售仅2个月时间,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维权成本,为今后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探索了一种高效快捷模式。 (区市场监管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