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让社区发展有“面子”有“里子”

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重庆市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选树了100名“重庆市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家群入选。

东正社区是重钢集团搬迁后遗留下的职工家属区,90%的房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度环境脏乱差、基层治理无序。2010年,程家群担任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她面临的难题。

“首先得解决硬件配套问题,挣足‘面子’才能提升群众幸福感。”程家群说。

东正社区因早年没有规划停车位,车主习惯将车辆随意停靠,甚至占用消防通道,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大阻碍。为解决乱停车问题,优化停车场并增强盈利能力,2018年,东正社区开始对停车场进行改造,根据居民停车需求规划了近230个停车位,并制定了收费明细。如今,社区畅通了,停车场每年产生的收益达60万元,比改造前增加了近20万元。

停车场的改造为小区整体环境改善奠定了基础。2019年,程家群牵头成立物业服务站,建立了以自治物业管理议事会、自治物业管理小组和自治物业管理监事会为核心组织的社区物业架构。

2022年,东正社区成为大渡口区第一批开展老旧改工作的社区,加速了社区的蜕变。

社区发展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目前社区正在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并筹备打造‘向阳花开、多彩未来’党建品牌,希望在社区形成一种‘向阳文化’,推动居民为自己的生活、为社区发展努力奋斗。”程家群说。此外,针对老年人、少年儿童较多这一情况,程家群发起成立“家群社会工作室”,定期开展“家在东正、爱满老人”“梦想书屋”关爱儿童计划、儿童好习惯培养等社工服务项目,营造敬老爱幼的氛围,让社区不仅好看,更要有爱。

据了解,本次选树的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都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担当、善作为,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

《通报》要求,各区县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的“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组织广大村(社区)党员干部学习;要把先进典型作为生动教材,依托本地新闻媒体平台、户外大屏等广泛宣传;要健全赛马比拼机制,深入开展“擂台比武”,每年选树一批“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树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鲜明导向。

《通报》号召,选树为“担当作为好支书”的同志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努力取得更大成绩。全市村(社区)党员干部要以“重庆市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斗争精神、提升担当本领,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  (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