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中国共产党大渡口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大渡口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53人。

区委书记余长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大渡口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晓珂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大渡口篇章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个鲜明主题,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工作部署实,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袁家军同志的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明确要求、作出安排。余长明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克服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等困难,圆满实现“整体有提升、重点有突破”既定目标,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更加突出政治铸魂,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更加注重“三不腐”一体推进,查办案件的综合治理效能充分彰显。更加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更加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更加聚力“三化”建设,着力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新征程上必须把牢自我革命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必须把自我革命贯穿到自身建设。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出深厚感情、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奋斗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深化思想引领,完善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着力内化能力素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着力转化实践成果,及时把理论武装、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改革发展、惠及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目标任务,探索政治监督事项清单化管理、台账化纪实、责任化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履职尽责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推动完善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落实持续修复政治生态十项举措,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完善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向区委报告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第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惩治腐败上持续加压,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在治理“群腐”上持续深化,落实“群众点题、部门治理、纪委监督、口碑评价”民生领域治理机制。在源头防治上持续用力,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评估闭环工作机制。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探索完善清廉文化实践养成机制。

第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系统施治、精准发力深化作风建设。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送礼、赌博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坚决防止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从严处理隐形变异问题。坚持“一案双查”、风腐同查。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空喊口号、表面包装、阳奉阴违等问题。持续纠治增加基层负担问题。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系统治理作风问题,以典型案件为突破口,紧盯重要时点节点,聚焦反复性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作风问题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促进纪律教育常态长效,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把握策略强化纪律执行,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快出台容错纠错指导性案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清单”制度,落实纪检监察组织向党委(党组)书记履职提醒制度。推动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第六,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保持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有序开展常规巡察,针对性选择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或机动巡察,深化“纪巡审”联动,加强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压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推动市级“清单库”问题按期销号。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开展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估。稳妥推进巡察工作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第七,抓纲带目推进清廉建设,全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协助区委制定出台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清廉建设工作方案,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深化“清廉+”模式,做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民企”等品牌。健全廉洁风险防范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和监管漏洞。加强岗位职责权限监督,推动监督要素融入各单位业务流程、嵌入数字化业务应用。

第八,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将监督系统与职能部门职权运行系统联通互动。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协助完善反腐败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细化与司法、执法、审计、统计等单位配合协作机制。深化“三方四联”联动监督。探索各类基层监督力量的有效统筹机制。

第九,统筹实施“增强年”系列行动,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大力实施“政治铸魂强基”行动,充分运用红岩精神等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实施“学研战赛强能”行动,强化理论备战、研以启思、实战练兵、比武复盘全链条培训。用好“四数两率”、“雷达”体系、典型案例总结复盘等机制,积极开展赛马比拼。大力实施“正风塑形强体”行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整改整治成果,深化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工作,完善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担当尽责、团结一心,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大渡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