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用典型案例丰富全民反诈“工具箱”

近期,平安大渡口微信公众号对冒充熟人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等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并及时发布,引导公众形成不听、不信、不转账的反诈共识,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仔细甄别,捂紧自己的“钱袋子”,谨防落入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

案例一

1月15日,袁先生收到一条可以提供贷款服务的短信。袁先生正好有资金需求,随即点击短信内的链接,下载了山寨版的“360借条”APP,并注册申请了一笔贷款。在提现时,系统提示输入的银行卡号错误,贷款金额被冻结,需要缴纳“保证金”。袁先生按提示缴纳“保证金”后贷款仍然没有到账,遂发现被骗,共计损失9000元。

警方提醒: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有正规资质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轻信陌生电话、短信、网络广告。网络贷款有风险,“高额、低息、放款快”,过于宽松的贷款条件都是诱饵。正规贷款在放款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贷款过程中凡是以交纳手续费、制卡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先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

2023年年底,财务人员汪女士在微信上接到公司“老总”的进群邀请,汪女士点击入群后,发现群里除了自己还有一众“公司股东”和同事。“老总”在群里通报了近期公司业务情况,安排了相关工作,随后专门询问汪女士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资金,并称有一笔大额款项需要支付。汪女士回复后,“老总”发来一个账户,要求汪女士尽快转账。一段时间后,汪女士向公司老总核实到账情况,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骗子发送含有木马病毒的邮件,盗取财务人员微信或QQ,摸清公司内部架构,再使用与公司老板或高层相同名称和头像的微信或QQ,假冒公司老板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的工作群,以支付款项为由,要求财务人员转账汇款。不要未经核实随意添加社交平台好友,不要轻易相信涉及经济往来的要求。转账之前一定多方核实对方身份,主动致电或当面核实最为稳妥。不要轻易相信“已转账凭证”截图,要看实际到账金额。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