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寒假正酣,骗子“登场”!这些套路专盯未成年人

目前各中小学正在放寒假,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骗子们是没有假期的。未成年人因涉世未深、心智不成熟、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对网络信息真假难辨,极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和参与者,一旦受骗将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请家长提高警惕。

未成年人易上当的四种诈骗手段

◆游戏皮肤“大陷阱”

宣称免费赠送游戏装备,再通过“激活费、认证费、验证费”来骗取未成年人钱财,诱导未成年人用家长手机进行转账。

◆红包返利“杀鱼盘”

诈骗分子通过短视频软件、聊天工具等多种渠道发布红包返利虚假信息,诱导未成年人入群,随后便在群里添加未成年人为好友,再以“手续费、转账费、红包费”等多种借口来进行诈骗。

◆“游戏防沉迷”骗钱财

以“解除游戏防沉迷限制”为由,不法分子会通过屏幕共享等手法,欺骗未成年人获取其亲属微信或支付宝账号及支付密码来骗取钱财。

◆“假明星”发“假福利”

诱骗未成年人加入粉丝群,以打榜等名义进一步实施诈骗,不法分子经常以加入“明星粉丝QQ群”为诱饵,声称完成任务可领取礼品或明星签名,诱导未成年人进行转账。

父母应该怎么做?

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安全教育,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把其他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等APP软件全部卸载。

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不要轻易私下购买游戏装备和领取免费物品,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不要将自己和家庭的真实信息散布在网上;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或修改密码,不要将支付APP设置为免密支付,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家长们有时间也请放下手机,多多陪孩子学习、读书、玩耍,用充实的生活代替玩手机。要告诉孩子一些网络犯罪的案例,提醒孩子一旦觉得网上的某些内容有问题或感到迷惑,要及时向家人或老师求助。一旦发现孩子被骗,请立即保留证据,报警处理!(据平安重庆公众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