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日报》报道大渡口党建统领基层智治

核心提示

如何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关键是要将各级党组织统筹起来,从顶层到基层,在纵向上保证目标同向、行动一致。大渡口区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立体多维推动基层智治体系从全面建成向全面运行、全面见效转变。在区级层面“一盘棋”统筹、强化制度建设、重塑治理单元;在镇街层面重点建好“中枢”,实行扁平化管理;在村(社区)层面推进资源整合、网格实质化运行。

区级统筹推进 “一把手工程”牵头抓总 层层抓落实

落实关于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的指示精神,大渡口区坚持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区委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相关区级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区级部门及群团组织、驻区企业等48家单位为成员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形成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多向合力。

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大渡口区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实地调研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相关区级领导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逐项梳理任务、明确具体措施、抓好推动落实。

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牵头,吸纳区民政局、区大数据局等单位和各镇街相关负责人组建基层智治工作专班,定期研究、协同推进基层智治工作。

在强有力的顶层推动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纵深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全面优化治理单元、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规范化建设、实质化运转、数字化赋能上持续发力,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智治走深走实。”大渡口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下一步,大渡口区将修订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围绕“6+1”职责细化具体工作任务清单,确保网格员有精力、有能力走访群众、发现问题、跟踪事件,更好发挥网格员“前哨”“探头”作用;着力变革社区运行方式,制定出台社区“一岗多能、一窗通办”改革方案,建立完善社区坐班值班、错时延时、预约上门、入户走访、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及时响应解决群众难题、满足服务需求;指导镇街落实好“线上线下”双网联动,加大基层智治平台使用力度,引导基层干部习惯通过数字化方式处理日常工作,切实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

社区网格员

居民事无小事,必须第一时间响应

“哐当一声,有什么东西好像从楼上掉到平台上了。”居民王阿姨惊魂未定地向所在的第七网格专职网格员章娜说。

铂金云鼎小区位于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作为开放式小区,公共活动空间较小,两栋楼间的平台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常去处。一块“从天而降”的瓷砖,立马引起了章娜的高度关注。顺着王阿姨的提示,章娜在1栋出入平台的必经路口发现了掉落的瓷砖。

为避免危险,章娜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在该区域设置警戒线,并快速召集该楼栋的微网格长们对瓷砖掉落一侧的外墙进行排查。

“我们小区修得早、入住率高,很多住户外墙都贴有瓷砖,1栋的情况让我们提高了警惕。”章娜将具体情况录入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经锦凤社区研判后上报至春晖路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街道经济发展板块相关岗位人员立即行动,到达现场指导社区各网格长、网格员和物业人员对网格内安装外墙瓷砖的住户进行详细摸排,逐一上门开展安全宣传,提醒物业及时拆除老旧外墙瓷砖,避免高空坠物造成人员伤害。同时,建立“外墙瓷砖安全隐患”一户一档,在日常巡查时重点关注,守护居民安全。

“我们既要做好信息摸排情报员,也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生服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章娜笑道,“解决好居民们每一件小事、烦心事,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小小一块砖的影响力,展现出了铂金云鼎小区网格化管理强大的运转能力,也折射出大渡口区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专项整治的明显成效,基层管理有的放矢、高效运转、全面覆盖。

为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大渡口区制定党建统领网格治理15项措施、网格规范化运行方案,结合民生服务团、党群义工、党建共同体等载体吸纳在职党员和社会力量拓展“1+3+N”网格团队;厘清镇街与部门职责边界,落实涉村(社区)事项“四清单一目录”,细化22项网格职责任务;探索运用最新大模型技术,研发建设全市首个虚拟数字网格员,为居民带来更为便捷的服务;在网格探索建立党群服务阵地,让居民在家门口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基层治理的触角直达居民,全科型、服务型、共治型、数智型的新型网格渐成雏形。

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

扁平化管理、矩阵式协同,“中枢”高效运转

“锦凤社区铂金云鼎小区1栋墙砖脱落问题已解决,小区建起‘外墙瓷砖安全隐患’台账。”

在春晖路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大屏上,辖区116个网格的各类信息在此汇总。

如今的指挥中心和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四个板块,由街道原本的12个科室、站所及3个派驻机构人员重新优化调整而成,设有20个固定岗位、4个特色岗位,实现定岗、定责、定人;11名党工委班子成员纳入指挥中心和四板块AB岗,构建起与基层智治体系相适应的组织体系。

“指挥中心就是我们街道的‘中枢’,24小时有人值守,通过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受理、处置、跟踪相关事件,任务直达网格,实现主体责任闭环、事件处置闭环。”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滴滴……”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收到网格员古超英发来的一条紧急信息:“走访中发现古渡春色小区7栋人车交会处堡坎出现裂口,有垮塌风险,危及过往行人安全。”

指挥中心流转调度岗收到信息后,立即交办经济发展板块城市更新岗。随即,岗位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堡坎现场,指导社区设置警戒线、警示标牌,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板块AB岗领导,及时研究拿出解决方案,事件上报到受理不超过5分钟。通过多方沟通,在相关区级部门、物业公司共同努力下,3天就成功修复15米断裂堡坎,期间无一事故发生。

党建统领、数智赋能、平战一体、集成协同,春晖路街道夯实基层智治根基,构建起扁平高效的管理体系。不仅如此,春晖路街道还建立三级五星评价机制,紧抓网格员活跃率、重点人群关注率、任务完成率、事件按期办理率等重点指标,分级设置评分规则,定期开展星级评价,考量各级工作质效。搭建线上通报、星级评价、述职考评三个工作晾晒平台,通过渝快政、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各岗位、社区、网格开展“赛马比拼”,形成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在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并不是个例。按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数字重庆建设要求,大渡口区加快推进“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建设,紧紧依托全市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实战实效水平,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从打通“最后一公里”转向“最后一米”,成为全市重点镇街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业务培训现场教学点。

全面重塑基层治理单元

勘定镇街行政区域界线,厘清治理真空区域

“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过去管理较为粗放,有的社区过大,大城细管问题找不到解决途径和手段。”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春晖路街道常住人口13万,原有9个社区。其中,人口最多的柏华社区有2.48万,人口最少的锦愉社区仅有0.9万,社区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不匹配,各社区之间“苦乐不均”的问题逐渐显现。另外,与区内八桥镇、茄子溪街道、九宫庙街道、新山村街道在地理位置上犬牙交错,导致基层治理边界不清。

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半径,遵循社区人口规模适宜、结合未来发展规划需求等原则,大渡口区在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过程中,完成全区8个镇街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任务,将全区66个社区优化调整为54个,社区平均管理人口从7000余人增加至9000余人,消除了2万人以上超大社区和3000人以下的较小社区,提高了社区资源和人口分布的高效配置,提升了基层服务管理工作的效能,有效助力完善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充分认可。

“通过优化调整,我们现有社区10个,全部以道路、小区红线为界,厘清了过去由于‘插花地’‘飞地’导致的社会治理职责不清和治理真空等问题。”春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对柏华社区进行了拆分,将其人口降至1.7万,有效缓解了社区过大、管理难度较大的问题。

在重塑治理单元的基础上,春晖路街道全面开展网格设置“回头看”,遵循就近就便、利于管理的原则,分类划设基础网格和微网格。当前的春晖路街道,居民小区按照成熟小区网格覆盖450-500户、新建及老旧小区网格覆盖300-45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116个、微网格709个,学校、园区、医院等专属网格7个,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取得了“如臂使指”的效果。

作为大渡口区曾经“插花地”“飞地”最多的一个街道,茄子溪街道一改过去边界犬牙交错、部分或整体嵌入其他镇街区域现象,勘界成效更为显著。街道从辖区面积9.28平方千米、11个社区、常住人口约4.28万,优化调整为7.65平方千米、6个社区、常住人口约3.9万,解决了多年来与建胜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问题,压实了基层治理属地责任,使网格化管理范围和人员安排更加适配、行政管理更加有效、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大幅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

链接

目前,大渡口区划分网格562个,微网格3233个,专职网格员全职化率达100%。组建网格党委6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196个、党小组344个,网格党组织单建率达100%;

全区231名镇街干部下沉网格任指导员,配齐562名专职网格员,446名“两委”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除外)全部下沉网格,1.2万余名党员骨干、志愿者入网服务,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延,有效破解了基层一线情况复杂多变、人员力量紧缺、覆盖范围不足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春晖路街道“关爱独居老人”特色应用接入全市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

九宫庙街道“防溺水”典型案例入选全市首批十大基层创新案例库。

(据《重庆日报》 图片由区委组织部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