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大渡口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编者按

1月23日,《人民日报》在13版以《重庆市大渡口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为题,报道我区聚力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日予以转载。

总投资380亿元的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正式开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重庆小面制品”入选“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名单……2023年,重庆市大渡口区产业发展捷报频传。

近年来,大渡口区聚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扬“四下基层”好作风,落实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深入企业调研问题,优化创新举措,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大渡口区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链

总投资380亿元的重庆华韶智算中心,是大渡口区引进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龙头项目之一,正在规划建设智算数据中心、智能研究院等平台,投用后将有效延伸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链条。 

当前,大渡口区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450多家,数字经济产业链逐渐形成。以海康威视、萤石电子为链主建设智能视觉产业链;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方面,成功引进东华软件、太极信息等优质企业;布局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项目,进一步促进全市制造业和金融资源对接,提高全市制造业整体融资能力。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

建设全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地

当前,中元汇吉生物科技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元汇吉是重庆市体外诊断产业链链主企业。2016年,大渡口区瞄准体外诊断领域,持续创新、精准发力,如今在体外诊断产业的原料、生产、服务三个方面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是大渡口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23年,大渡口区生物医学工程入选重庆市首批8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渡口区出台产业集群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面建成西部地区体外诊断产业集聚高地,产业企业达300家,2035年全面建成全国体外诊断产业集聚高地,产业企业达1000家。

生态环保产业:

以延链、补链、强链壮大产业规模

走进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峰环境”)垃圾焚烧炉总装基地,工人们正在对一批即将发往国内多地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进行组装。2023年,三峰环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垃圾处理量同比增长10.01%,年发电量同比增长8.28%。

三峰环境蓬勃发展,是大渡口区培育生态环保产业的有力体现。大渡口区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生态环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高端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业和环保综合服务业持续壮大。

大渡口区引进培育德润环境等重点企业,形成以固体废物资源循环利用为主导,水处理、环境监测等产业加速发展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推动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等平台建设走深走实。

新材料产业:

培育西部地区材料产业集聚区

2023年底,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际复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该企业是一家玻璃纤维材料生产商,企业生产的高性能玻璃纤维材料可应用于风电叶片、汽车制造等领域。

近年来,大渡口区对表对标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积极培育西部地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聚区。

目前,大渡口区已形成以国际复材等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航空航天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同时,聚焦玻璃纤维产业,持续深耕下游应用产品制造,不断增强光伏组件边框、节能门窗材料等产品研发力度,形成一批优质新材料产品。

重庆小面产业:

打造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2024年1月,“重庆小面·重庆造”品牌形象“渝面侠”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参加“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的区域商标品牌名单。在第三届中国米粉节上,来自大渡口区的井谷元等企业亮相,现场达成多份意向订单。

大渡口区正努力将重庆小面产业打造成为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2023年,大渡口区先后建成重庆市小面产业园生产基地一期、电商产业园等平台,一条集生产加工、包装设计、电商销售等于一体的重庆小面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据《人民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