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带头示范靠前服务 做优质高效模范机关

(全媒体记者 师瑶)“红岩精神”是重庆鲜明的红色标识和精神符号,也是建设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政治能力、思想观念、素质本领队伍的思想和行动先导。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在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四个政治要求”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引导下,紧扣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大渡口实践目标,落实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要求,坚持党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创建“义渡先锋、知行党办”党建品牌,推动打造让区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做理论学习“先行者”

专项行动“领头雁”

政治理论学习是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门基本功、必修课。近年来,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通过“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专题读书班深入研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形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实现党员干部交流发言全覆盖,在理论学习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致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组织开展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开展“传承红色档案、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在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梅玫、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开义将他们珍藏的二十大出席证、全国三八红旗手证书等近100件各类档案捐赠给区档案馆,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同时,通过在中益乡红色教育基地和“七一”建党节日时重温入党誓词、每季度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坚守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

此外,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还持续深入助推“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每季度组织项目拉练、赛马比拼及“红旗”“灰旗”单位、“红旗”“灰旗”科室评选,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全区比学赶超抓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各专项行动的开展过程中,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带头示范、靠前服务,与时俱进迭代升级《大渡口区“红旗单位”“灰旗单位”评选方案(试行)》,不断优化评选机制、工作体系。2023年评选“红旗”“灰旗”单位和科室38个,组织观摩拉练重大项目、重点工程20余个,助推全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当党建统领“排头兵”

推动发展“马前卒”

建设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锚定目标、细化举措,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姿态实现变革重塑。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把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投入“885”专项工作,持续完善服务区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办公室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梳理核心业务架构图,形成核心业务4项,编制工作流程图46张,初步构建多跨协同、互联互通、体系完备的工作矩阵。

截至目前,全区核心业务总数367项,拆解业务事项23238项,平均“业务事项数/核心业务数”比值达63.32;开展培训共30余次,实现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

做好党办工作,既要紧紧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也要常往一线跑、奔着问题去。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立足“三服务”的职能定位,服务区委建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机制和“2+15”工作专班,全年督办区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278项,区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134件,开展实地督查50余次,形成督查专报20期。

此外,服务“公园大渡口”建设指挥部工作,推动新建口袋公园20个、绿道48公里,盘活公园资产17处、收益增长3倍。结合民生服务团、机关在职党员“一到二岗三单”报到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一年来为沪汉社区、石盘村等群众解决多件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解决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