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区教委围绕“多维一体 教育大渡”发展理念,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全媒体记者 朱晨鹭)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入学近”“上好学”,区教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要标准,围绕“多维一体 教育大渡”区域发展理念,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1+4”集团化发展

优质资源共生共享

学校文化理念与总校既一脉相承,又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实施教师培训一体化,固定参与总校的校务会、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递、名师、名校“三个课堂”,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各项活动统一设计、实施、评价,最大化发挥资源作用……对于加入教育集团时间最短的慧泉小学和红旭小学来说,集团化办学让学校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区教委实行“1+4”集团化发展模式。即组建“1”个同心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以大渡口小学、钢花小学、百花小学、茄子溪小学、花园小学、大堰小学、马王小学7所共同体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为引擎,探索各校办学特色;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育才小学教育集团、钰鑫小学教育集团和95中教育集团“4”个教育集团,采取合作一体化、统整帮扶、辐射引领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一批以启慧特色场馆课程、“多元达义”三类课程、“知行合一、雅致生长”生命课程等为代表的优质校本课程。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教委不仅实现了优质资源总量和覆盖率双增长,还有效助力新开办的慧泉小学、红旭小学、西辰小学、义渡小学等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3篇集团化办学实践论文在“2023年重庆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入编《新时代重庆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探索与实践》。

改革创新双减政策

教育质量提质升档

数学课的闯关游戏,语文课上的飞花令、猜谜语,英语课上的戏剧表演……近日,在区实验小学的课堂上,一个个有趣的游戏关卡,吸引着同学们去思考、探索知识。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区实验小学推出“项目式学习”,孩子们在“提出问题—规划方案—修订方案—解决问题—形成成果—展示交流—评价改进”持续互动的各阶段经历中收获知识与技能。 

为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区教委持续聚焦“双减”工作,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在教学过程中,着力课堂教学高效化、锻炼竞赛普及化、体教融合品牌化,培养终身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以全学段、全学科阅读为抓手,开展“千绘百读”“阅读节”等活动;构建“艺术育美、学科育美、文化育美、实践育美、仪式育美、环境育美”六维美育体系,实施“课程教育强普及、项目实施育特色、品牌打造提品质”三级美育策略,和以课程育劳、文化育劳、实践育劳为路径的劳动教育体系。

此外,区教委还不断强化我区师资力量,制定《“义渡扬帆”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引进西大附中合作办学,巴蜀中学与94中联合打造精品云班级;引进5名优秀教师,新建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工作室10个等。2023年,我区成为重庆市首批、第三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形成的典型评价案例在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评选中获特等奖,获重庆市第五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奖,“双减”工作案例获教育部官网单篇刊载推广,并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全市仅两例。

义务教育“三确保”

确保公平惠民有感

2023年12月初,在区“幼升小”报名启动时间,家长陈茂渝“轻装上阵”,到校后,他跟着引导员走进学校会议室,在指导下,陈茂渝拿出手机登录“渝快办”APP,不到三分钟就完成报名。“以前报名读书要拿着房产证、出生证、预防接种证等大摞资料,现在只需要登录APP就可以完成,如果不是不太会用手机,需要到校咨询指导,这一趟都可以不跑了。”陈茂渝感慨地说。

据了解,区教委持续推动数字化“入学一件事”全面落地,报名前研判需求,提前发布信息,建立幼儿园、小学、初中联动机制;过程中做好服务,建立教委、学校、技术公司答疑解惑小组;报名后各招生学校及时审核,让录取结果以最快速度送达家长手中,“确保”应读尽读学生入学全覆盖。

这是区教委义务教育“三确保”中,“确保”应读尽读学生入学全覆盖的工作。同时,区教委还通过帮助“三残”儿童入读特殊教育中心、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三残”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全覆盖;通过建立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程资助、全员覆盖、全部保障,“确保”受资助学生权益获保障全覆盖。

2023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均为100%,其中,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人数占新生入学总人数的53%。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