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轨道交通18号线 提升大渡口沿线居民出行效率

市民在站台等待乘车

全媒体记者 刘欣/文  钟戈/图

自2023年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以来,这条以松石绿为主题色、两跨长江、全长29公里,串联起大渡口区、巴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的轨道交通,给大渡口市民交通出行带来了哪些变化?

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后,设置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最小行车间隔为7分钟,有车站19座,起点为渝中区富华路站,止于大渡口区跳磴南站。其中经过大渡口区有茄子溪站、白居寺站、伏牛溪站、金鳌山站、跳磴站、跳磴南站。

跳磴站作为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也是轨道交通18号线上唯一一个可以实现三线换乘的站点,吸引了大量的通勤客流。在跳磴站可以换乘江跳线前往江津,又可以换乘轨道交通5号线直达江北渝北,可以至巴南随后北上到渝中区,还可以直达杨家坪站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此外,白居寺站也可以实现与2号线的换乘。

市民陈瑞家在跳磴站附近的金地自在城,上班的地点则在20公里外的杨家坪。在18号线开通之前,陈瑞需要先乘坐约40分钟的轨道交通5号线,再乘坐341路公交车到单位,或是连续换乘多个公交专线到单位。“我日常通勤往返每天要耗费将近3个小时在路上。”陈瑞介绍,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后,跳磴站可以直接到达杨家坪站,全程仅需半小时。

家住茄子溪的曾先生也因轨道交通18号线的开通让通勤变得方便。曾先生家住龙桥花苑5组团,工作在渝北区冉家坝附近,以前的上班路“又远又繁琐”,每天要从家里出发步行前往龙桥花苑公交站乘坐20分钟的公交车,随后在建桥站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至牛角沱站换乘轨道交通3号线,再到红旗河沟换乘轨道交通6号线才能到达单位。

如今,曾先生只需步行约8分钟到达茄子溪站乘坐轨道交通18号线,中途换乘轨道交通5号线就能直达单位,时间减少,换乘次数降低,大概能节约20分钟。

随着轨道交通18号线的开通,大渡口多个站点的出入口也相应地增加。1个月前,白居寺社区的绿地城小区4000多户居民乘坐轨道交通要横穿附近的临时天桥,花费2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最近的轨道出入口。现在,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的同时增加了6号出入口,居民只需要走2分钟就能到达。

“新线路开通后,附近居民出行特别方便。”白居寺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开通首日,附近小区的很多居民都去抢先体验了轨道交通18号线,如今,轨道交通18号线已经成了居民们重要的交通“大动脉”。

作为我区内通行的第四条轨道交通,轨道交通18号线串联起了茄子溪、伏牛溪、金鳌山、跳磴,不仅改善了区域的交通网络,也给沿线的居民带来了出行的便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