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惊蛰将至 春意渐浓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蛰”,指“藏伏”,昆虫入冬藏伏土中;“惊”指“惊醒”,天上的春雷惊醒蛰虫。惊蛰反映着自然界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萌发、生长的状态。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古人根据自然界生物的变化将惊蛰形象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三候所对应的花信分别为桃花、杏花和蔷薇花。一候“桃始华”是指桃花是月始开,山野尽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二候“仓庚鸣”就是黄鹂鸣,“仓庚”之名源自其鸟感春阳清新之气而初出,处处可见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三候“鹰化为鸠”是指鹰变化为鸠,鹰指鸷鸟,鸠指布谷,因感春时气候而变化。

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在古时惊蛰当日,一些地方人们有用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惊蛰打小人驱赶霉运习俗。此外还有“蒙鼓皮”“吃梨”“祭白虎化解是非”等习俗。

在起居养生方面,惊蛰时期总的来说是明显变暖,所以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的侵袭。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天气变化较大,要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且这一时期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说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