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龙都社区 居民自治 以“礼”化解小区矛盾纠纷

“不文明养宠、子女不尽赡养义务、楼上漏水楼下被泡、业主缴纳物业费发生纠纷……居民们在生活中遇到这些麻烦事,我们首先要分析矛盾双方的心理,找到调解切入点。”近日,一场生动的“邻里矛盾的心理干预”社区公益培训在八桥镇龙都社区展开,活动中,专业人士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调解志愿者、楼栋长等“传授”调解秘籍。

据了解,八桥镇龙都社区属于农转非安置房小区,此前,停车纠纷、电梯争抢、楼道堆放杂物、宠物扰民等矛盾纠纷屡见不鲜。龙都社区结合“熟人社区”特点,重点发挥社区党员邻里底数清、群众基础好、亲和力强的优势,通过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挖掘居民调解队伍,开展一系列礼治睦邻文化活动,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在龙都社区,以社区居民李贵淑为领头,一共有11名热心居民的“邻里帮”微调解特色志愿队以耐心和暖心化解矛盾和隔阂。

“李姐,我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只要他们稍微采取点措施,我也不得再多说啥子!”“我明白,我们先冷静坐下来沟通嘛!”近日,李贵淑和调解志愿者们赶到居民家中,调解邻里矛盾。原来,楼上邻居的孩子每天都要在家里锻炼,楼下难免会有点声响,但楼下居民休息时间早,感到不堪其扰。“两家刚开始都有点激动,矛盾就被激化了。”李贵淑和调解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展开了调解。最终,楼上邻居答应把锻炼时间提前,并且可以垫上瑜伽垫或去小区空地,楼下住户也为自己言辞过激道歉。

像李贵淑和“邻里帮”微调解特色志愿队,在龙都社区还有许多——截至目前,龙都社区已有“法律明白人”5名,莎姐调解员9名,人民调解员6名,党员调解志愿者12名,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员7名;培养了一批以程昌敏、赖成勇为首的全国道德模范和“礼治达人”。

同时,龙都社区居民们还主动发挥“礼的约定”,培育礼治精神。围绕小区停车难、清洁卫生差、独居老人多等重点难点,细化形成了停车之礼、和解之礼、关爱之礼等一批社区礼仪规范,并结合小区环境改造工作,居民们常常在辖区议事小花园、议事廊等平台共商礼治公约、参与社区公益。如今,知礼、讲礼的理念在龙都社区深入人心。

为了切实发挥好“礼”与“法”的各自角色作用,龙都社区也以“巡回法庭”“流动仲裁庭”“普法讲座”等形式,以案释法,让社区居民“面对面”学法;宣传12348法律咨询热线以及推广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一社区一顾问,对群众法律咨询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让居民们在化解矛盾中融法、理、情于一体,更好地把纠纷化解在基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