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2023年我区依法解纷调解力指数排名全市前列

春晖路街道通过“莎姐和议厅”推动某小区消防设施整改;跳磴司法所调解员以“五心调解”工作法,解决村民间土地权属纠纷;跃进村司法所去年荣获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创新服务形式与载体,形成“莎姐合议+五心调解”的调处合力,全面推动基层多元解纷,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2023年,大渡口区依法解纷调解力指数排名全市前列。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6867件,调解成功6862件,其中口头案件6612件,书面案件250件,基层纠纷化解率为90%以上,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春晖路街道,一面绣着“履职尽责保平安 敬业高效办实事”的锦旗挂在街道办事处的一间办公室里,这是辖区某小区居民对街道推动小区消防整改表达的谢意,也是“莎姐和议厅”联动“吹哨报到”机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实写照。

此前,该小区部分消防设施处于无法正常使用状态,街道原本计划第一时间展开整改,但有部分业主不签字,居民分成了两派,矛盾一触即发,造成整改工作推迟。“莎姐和议厅”的人民调解员、老党员等第一时间介入,与街道工作人员跑了一趟又一趟,协调了一次又一次。“我们加强了舆论宣传正面引导,不签字的居民,逐一上门详细解释,最终争取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方协调,小区消防设施终于整改完毕,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我区创新“莎姐”社会治理品牌,建立形成了莎姐调解中心、莎姐调解室、莎姐合议厅三级矛盾化解机制,吸纳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社区民警、老党员、和事佬等联调联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三吹哨三报道”,分级分类排查化解,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依法解决纠纷诉求,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好。

2023年,跃进村司法所荣获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荣誉称号。“针对征地拆迁、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等疑难复杂纠纷,调委会与公安、住建、卫健、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对当事人行为予以引导,破解深层次心理症结,促进矛盾妥善化解。”跃进村司法所负责人说,这正是得益于区司法局创新开展“五心调解”工作法,要求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倾心释法、公心调解、暖心回访”,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闭环管理。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区各司法所结合当地特色,总结提炼调解经验,矛盾纠纷调解品牌呈现“多点开花”格局。比如,建胜司法所创新打造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公开听证、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居民议事等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新平台——“半岛援法议事堂”;八桥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模拟法庭”“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机制作用,打造功能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连心桥”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此外,还有新山村司法所“小王工作室”、跃进村司法所家群调解室等本土调解品牌,有效推进了我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