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委政法委 “家校平安通道”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有了这个电子校牌,孩子进出校门,包括他的活动轨迹,我们都很清楚,降低了安全隐患,作为家长也放心多了!”近日,学生家长徐女士说,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孩子在哪儿,十分安心。

让徐女士赞不绝口的,正是区委政法委依托“渝快办”平台,利用物联网和AI算法技术,为学生配备的“电子校牌”。该“电子校牌”遵循家长自愿原则,由通信运营商免费提供,家长通过手机副卡每月支付大约10元流量费即可,五类重点关注未成年人学生费用则由政府兜底。同时,同步研发APP,实现“轨迹掌握、人员定位、短信提醒、一键预警、门禁识别、长续航等功能,全时段掌握未成年学生的行踪动态信息,提升群众安全感。

小小的“电子校牌”,不仅满足了中小学平安校园、智慧课堂等校园信息化需求,还实现了家长对孩子校内外的一体化安全管理,深受家长和广大师生的好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主题教育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靶向治疗,扎实开展“两攻坚两整治”专项整治,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切实把平安报表转化为“平安感受”,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平安建设目标体系达标率98.46%,全区全年未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41%,连续6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以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果。

利用“物防”全时段掌握学生行踪轨迹的“电子校牌”便是区委政法委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造“家校平安通道”的举措之一。据悉,区委政法委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建立学生“上学离家-出小区-上学途中-到校-放学途中-入小区-到家”的“政、企、校、家、社”五位一体全过程、全时段、全闭环安全守护体系,确保学生从踏出家门口或离开校门的那一刻起得到全封闭无缝衔接的平安守护。“家校平安通道”实施以来,我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56.76%,涉生交通事故零发生。

在“人防”方面,区委政法委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学校周边机动车道路狭窄和人行道宽度不足的情况,于上下学高峰时段(7:50至8:20、16:30至17:00),通过设置限时机动车单向通行、临时交通管制等方式,将道路空间调配给师生和家长,守护其安全过往马路。针对学校周边道路多为交通主次干道且人行道足够宽的情况,将人行道一分为二设置分流通道,学生从靠近学校一侧的分流通道通行,家长在靠近道路一侧的分流通道通行,缓解接送家长校门区域扎堆集结、学生结群穿道的难题。

同时,在学校周边科学划定长度50—200米“护学保畅”专用停车区域供接送学生家长使用,并研发“空置车位引导APP”,确保车辆即停即走、快进快出,避免交通拥堵。协同公交公司,为交通不便的农村学生定制校车,在家门口接送其上下学,全过程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在楼栋单元门口、物业小区出入口、小区内增设红隼大数据治安防控系统,结合上下学途中街面主干道、背街小巷‘雪亮工程’‘看家天眼’等监控设施,全区域掌握、识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两失人员’、治安重点人员的身份信息。”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异常举动进行实时预警,并第一时间指挥调度就近网格内社区民警、城管队员、最小处置单元(物业保安)、专兼职治安巡逻队员、网格员、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应急处置,从学生踏出家门口或离开校门的那一刻起对学生进行接续护航,“技防”全闭环守护学生治安安全。

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四最问题”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360度织密未成年人平安防护网,为全区6.8万余名在校未成年人打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