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发展新质生产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去年,大渡口区科技创新指数72.85%,位于全市第一梯队;企业登记技术合同同比增长48%,科技交易及成果登记占GDP比重排名全市前列;第四季度人力资本增量指数,位列全市第一……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优化科技创新政策、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等“一揽子”措施落细落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拼出新质生产力,大渡口大有可为。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各级各部门务必不断深化对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意义的认识,并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拼新质生产力,就是拼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以科技为支撑,下一步要立足大渡口科技创新基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产业强区”,既要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要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突出数字技术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政策、资源、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加快向企业集聚,以更大力度推动百亿级产业集群取得新突破。要写好“人才文章”,畅通科技、人才等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相关工作机制,深化人才服务,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打出“组合拳”,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出台“硬核”举措,迭代升级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抓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丰富未来产业应用场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等各项任务,切实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