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城中村改造及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启动

(全媒体记者 胡洋)1965年,大渡口因服务重钢正式设区;2011年,重钢在大渡口区生产主线完成环保搬迁;2013年,大渡口区作为重庆市唯一被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的区县;2022年6月,大渡口区获得国务院关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城市表扬激励……

城市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区牢牢把握转型发展主题,积极应对重钢环保搬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深入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优化公共资源配置,高效利用城市存量土地资源,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现在,城市更新仍在路上……

2月27日,我区发布的2024年首批城市机会清单中,“片区开发”有6个重点项目,分别为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及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人才发展服务商战略合作项目、G01-1、G01-7地块开发项目、J2-5地块开发项目、I66-1、I66-4-1地块开发项目、F8-3地块开发项目。

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及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大渡口黄金地块,距离我区行政中心只有3公里左右,目前已经纳入住建部城中村改造首批支持项目清单,是全市首个获得国开行重庆分行金融支持项目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决策部署取得的实质性成效,也是重庆市正式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重大标志。

近年来,我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而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更是有效缓解了项目改造征收拆迁资金压力、解决建设资金缺口,也为改善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注入了强劲动力。

“把区内需要整治的片区和出让的地块包装形成各个开发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商,诚邀有合作意向的投资人投资,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生活区,打造高品质活力生态宜居新城。”据区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同时,为全区房地产开发启动新的项目,进而实现资源的“乘数效应”。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产业发展则离不开企业和人才。如何更精准地对接各自所需?大渡口区面向社会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以满满“城”意邀天下英才共创未来,依靠人才发展服务商战略合作项目,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信心,推动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等多领域合作,共筑大渡口区人力资源发展的新篇章。

“五一互助片区城中村改造及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全面启动,诚邀各供应商、投资人参与,着力把五一互助项目打造成为持续发展的示范性片区开发项目,从而带动区内经济发展。”区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渡口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江边德义之城,正朝着新时代的生态公园城市、多彩艺术中心城市迈进,在春风与阳光中不断生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