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巾帼奋进有担当 书写最美“她”答卷

区妇联在“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开展技能培训

区妇联举办法律知识宣传

(全媒体记者 胡洋)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被人民网、上游新闻、重庆妇女网等国家级、市级媒体采稿50余条,入选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优秀榜、打造重庆市首个城市社区工坊“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桥口社区成为第一批市级“渝好空间”项目点、大渡口区妇儿活动中心等23个集体(人)获得全国及市级表彰……

岁月流金,巾帼增辉。2023年,区妇联在区委和市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激扬巾帼之志

“我参加了第2、3期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又贴合妇女创业实际,实实在在学到了很多技术。现在已经在工坊正式就业了。”在“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里,37岁的谭红玲一边忙碌着手里的非遗剪纸,一边说道。谭红玲原来是航空公司机组乘务人员,为了照顾孩子选择了全职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谭红玲看到了区妇联开展的“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培训消息,涵盖编织、剪纸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她很感兴趣,立即报了名。在区妇联的帮助下,谭红玲勤奋苦学,从学员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工坊工作。

“通过培训,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也增强了自信心,是区妇联让我重新找到了自我价值。”谭红玲如是说。

谭红玲的经历是区妇联强化培训帮扶就业的一个生动缩影。一直以来,区妇联大力助推创业创新巴渝巾帼行动,始终注重有针对性提升全区女性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为女性就业注入“她力量”。

一方面,区妇联不断激发妇女就业创业的活力。打造重庆市首个城市社区工坊“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开展产品标准化手工技能等培训5次,参与200余人次,吸纳25名居家妇女为“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成员;开展“巾帼培训进乡村”活动,举办乡村振兴女致富带头人等培训20场;推进“家政进社区”项目,建设家政服务网点,组织45名居家妇女开展为期9天的培训,10名优秀学员就近在社区服务点实现就业;与区人社局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10场,其中女性专场招聘会4场,发动23名女企业家参加活动,812人女性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与四川合江县开展企业互动交流6次,成立大渡口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巾帼创业创新培训班12场……

另一方面,区妇联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南海地球村“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作用,辐射带动金鳌田园项目12名妇女开办乡村民宿,69名妇女在民宿实现就近就业;积极培育妇女创业就业典型,推荐何银珍等8个集体(个人)荣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汇聚巾帼之力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区妇联积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青少年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讲座特别有用,老师讲的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不仅对自己教育孩子有用,还能帮助小区里的其他家长们。”在听了区妇联举办的“有义方”家庭教育成长营巾帼公益学堂讲座后,家住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的许舒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区妇联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培育“渡小家”——“崇善尚义、和美家风”家庭文明建设品牌,开展“专业+”服务,邀请“全国最美家庭”分享家庭故事、开展“有义方”家庭教育成长营巾帼公益学堂等活动24场次,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等21场次,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化“绿色家庭”创建等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发掘优秀家庭156户,15户家庭获市级表彰,参与家庭5000余户,选送廉政文化作品《为官清正美名扬》获市级一等奖。

“婚姻是一场修行,既要懂得自己,更要懂得对方。一些协议离婚的夫妻,其实也没有多大的矛盾,主要是因为婚姻生活中缺少第三方说和而导致矛盾放大,我们就是‘和事佬’。”在区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志愿者杨双燕说。

区妇联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重庆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赛课活动”中获三等奖,运用好赛课活动成果,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掀起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新热潮;强化源头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完成《大渡口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划》编制,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制度保障;举办送法进社区(家庭)系列活动10余场次,接受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咨询100余人次,覆盖群众30000余人次;主动介入做好实事维权,建设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2个,开展婚姻家庭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和法治咨询、帮扶等服务18场次,维权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开展元旦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慰问城乡低收入妇女、困难儿童等500人次,发放慰问金(品)8.5万余元,为3名“两癌”困难妇女发放救助金共3万元……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浓厚氛围已在大渡口大地蔚然成风。

勇建巾帼之功

回眸2023年,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专题宣讲奏响时代“主旋律”,一次次面对面的“拉家常”宣讲传递着妇联“好声音”,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浸润着妇女儿童的心田……我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鼓舞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成为引领广大妇女与党同心、跟党奋进,推进全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生动缩影。

新时代同心逐梦,新征程凯歌以行。“今年,我们要做深做实‘五联工程、八大品牌、十三大项目’,提炼总结‘义渡巾帼手工坊’、‘妇女微家’集群建设等工作经验,持续深化品牌培育工作、有计划开展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活动。同时,推广‘义渡巾帼非遗手工坊’,厨艺技能比赛等,助力妇女实现就业。”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面向未来,区妇联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业创新等中心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