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年大学来了年轻教师 “夕阳红”课堂上的青春色彩

当下,老年人学习热情日益高涨,老年教育热捧。在老年大学,很多年轻人走上这一方讲台,努力让“老小孩儿们”在夕阳美景中活成他们想成为的样子。近日,记者走进我区老年大学,采访了三名年轻教师,让他们自己讲述与老年学生携手共探余生梦想的故事。

区老年大学声乐教师 刘雨果

在“忘年交”中成长彼此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陪长辈去老年大学咨询报名,竟发现里面的教学环境、学习氛围丝毫不逊于年轻人的学校,我便应聘来到区老年大学教声乐课。

起初,我很害怕有代沟教不好,面对比自己年长、有着丰富阅历的学员们,我深感压力。但当我鼓起勇气第一次站上老年大学的讲台时,看到这些曾经忙碌了一生的老人,现在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他们年轻时未能追求的梦想中。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和好奇,让我看到了音乐的魅力。

开始教学工作后,我首先教他们如何正确地唱歌,如何控制气息等。几堂课后,我慢慢摸清了“门道”:教授老年学员和对待小朋友一样,需要把专业知识“掰开揉碎”地讲。再后来,我发现音乐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跨越年龄,让我们在一起分享快乐、表达情感。

学员们经常结伴而行,哼着歌来上课又哼着歌离开,他们的歌声变得越来越动听,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

对我来说,他们既是学员,也是长辈,私底下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课前,我会提前了解他们的喜好和平时的听歌方式,帮助他们更轻松地找到唱歌的方式方法,有时也会配合他们喜欢的歌曲,一边跳舞一边唱歌,更好地融入到音乐中去。同时,他们也会给我提出建议让教学更完善,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他们会把我当做“孩子”,关心我的身体状况,主动给予关怀和照顾,这种互动让我们成为了“忘年交”,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这个岗位上的决心。

如今,我已经在区老年大学教了4年声乐课,感谢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影响更多的人。未来,区老年大学还会拓展“第二课堂”,我会一起鼓励和组织学员们去户外唱歌、郊游,亲近大自然,让大家对音乐有更深的感悟和领会。

区老年大学钢琴教师 陈科

用钢琴“弹奏”幸福音乐余生

教老年人学钢琴容易吗?老年人能学到什么程度?这是很多人得知我是老年大学的钢琴教师时常常问到我的。

我教过上百位老人,年龄从50岁到70多岁。虽然年龄跨度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认真。

在我看来,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在视力、记忆力方面确实存在局限性,但这并不影响老年人学钢琴,因为人生走入这个阶段,钢琴教学的目的也在改变。老年人学钢琴,不是为了考级和就业,是为了让生活快乐起来,所以任何人有“钢琴梦”都为时不晚。

平日里,我也会教小朋友钢琴,但教这群“老小孩”可跟他们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小孩子上课,会很快地集中精力进入状态,但老人年龄普遍比较大,所以他们在上课的时候,就需要通过聊天的方式进行课堂引导,把他们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我身上。

虽然教的是老年学员,但我依然采用专业教学方式。在钢琴学习中最忌讳的就是“速成”,不要想着今天才学会五线谱,下周就想演奏一整首曲子,学习乐器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时间,有可能看上去会弹琴了,但其实音乐的处理、曲目的认知都不到位。

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我觉得我的特色就是有趣。根据班级的阶段,我会为学员们精心挑选难度不一、好听不过时的经典作品。最近几堂课,我正在教他们弹《最长一日》,这首曲目的旋律既优美又轻快,学生们的学习劲头可足了。

“老师,我弹下来了!”每次在课堂上听到老年学员高兴地对我说,我都有一种特别的满足和享受。三年多时间,我深刻地感受到,在这个年龄段学习钢琴可能比年轻人慢一些,但是对学习钢琴纯粹的喜爱是最难得的。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这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的一段经历。

区老年大学模特教师 李雪

“走出”年少的梦想步伐

今年是我在区老年大学担任模特老师的第4个年头,每节课我都会带领近30位老年学员走“T台步”。虽然有不少学员是从零基础进入这个班,但他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走出了模特的感觉。

说起和模特的缘分,我从小个子高挑,所以在老师的建议下学习模特,自己也从小把当专业模特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大学毕业后,我前往广东成为了一名职业模特,并参加过多次全国模特大赛。

因为出生于大渡口,所以热爱这片土地。四年前,我回到大渡口,担任了区老年大学的模特老师,希望能带领更多老年人通过时装学习和表演找到自信。

针对老年学员特点,我每节课都会先练习开肩和站姿,通过反复训练让老年学员的背尽量变直。而厚背弓背是老年学员的通病,所以每次时装课,我都会要求练站姿、踢腿、摆手等基础动作,并用绳子、带子辅助开肩,通过时装课的系统学习后,学员们会从体型体态气质上“脱胎换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年学员们每次上课都站得整整齐齐,个个精神抖擞。每个人都带着笔记本学,认真记重点,方便在家温习。我作为模特老师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学习场景,也是第一次体会到,自己上课的任何一句话都如此重要。

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展现自我,收获快乐。这是我树立的教学理念,“猫步”看起来很酷,练起来却很辛苦。每次教学,我都让学员们互相鼓励,坚持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用“猫步”演绎出自己的“夕阳红”,成了老年学员们的自觉行动,尽管训练完后腰酸背痛,但在她们看来这是一种享受,不仅充实了生活走出了健康,更“走出了”曾经的梦想。

在区老年大学任教的时间越长,我就越佩服老年大学里这些学员的精神,有些学员在学校里报有五、六门学科,每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我想等我老的时候,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活到老学到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