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聚集体外诊断企业155家 大渡口打造全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

3月16日-1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体外诊断生产与经营、流通与应用、信息与分享、交流与沟通、投资与融资、合作与结盟、技术与转化、成果与展示、学术与交流的盛会。

大渡口参与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设立展台,并开展了促进会倡议发起、产业基金签约、优质企业参展等系列活动。

生物医药产业是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创新打造的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其中,体外诊断作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五大集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主要就布局在大渡口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大渡口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在大渡口,已有155家体外诊断企业“抱团”成长。

企业为何接踵而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最优的营商环境——

市药监局在区内成立了重庆市首个医疗器械放管服服务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查验服务站,推行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推动辖区企业产品较其他地区提前3个月完成备案,创造了“10天拿证”的大渡口速度;

与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建立“医院临床诊断样本资源和技术创新共享合作促进机制”,实现关键要素资源高效流通;

市医保局支持体外诊断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优先纳入医保,支持生产型企业参与全国及省际联盟集采,实现了政校院企、产学研用的高效率、规范化合作。

同时,在大渡口的各类体外诊断企业,还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服务,包括专项支持政策、高端设备和实验室的共享、人才用工保障等,有信心、有能力让企业入驻省心、生产安心、运营舒心。

获得国内第一张体外诊断产品注册证的食物特异性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以全球首创、自主研发的“主客体结构”的编码微球技术作支持的细胞因子检验试剂……在本届博览会现场,重庆博生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生特”)作为联合参展企业,亮相大渡口展台,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前来咨询和洽谈。

博生特于2021年10月入驻大渡口,是一家专注于医疗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研发生产的专业厂家。近年来,大渡口区高度重视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博生特就是大渡口引进培育的代表性IVD重点企业之一。来到大渡口后,博生特在不少细分领域实现了技术的突破——

上市食物特异性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全国首个同时适用于医疗机构和家庭检测的体外诊断产品,开启了体外诊断产品家庭自检的应用新场景;

首批液相芯片技术平台项目落地重庆博生特,获得十二项、八项、六项细胞因子检测试剂盒等三个医疗器械注册证;

完成整体迁入大渡口区生物医药园,拥有一支具备多年医疗器械生产、质控经验的管理队伍,建有4100平方米的研发和生产场地……

还有许多体外诊断企业,与博生特一样,在大渡口扎下根来。大渡口区构建起完备的体外诊断产业全链条,全面形成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中游试剂设备、下游检验应用服务的体外诊断产业链条。辖区企业中元汇吉更是重庆市体外诊断产业链主企业,产业集聚度持续提升。

“将大渡口区打造为体外诊断人实现梦想的地方”,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是落在实处的方方面面。下一步,大渡口将围绕“创建国家级体外诊断特色园区”目标,持续聚焦IVD技术细分领域,汇聚更多优质企业,携起手来聚力发展体外诊断产业、共商行业发展大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