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最美街巷、最美游园、最美坡坎崖、最美小区、最美楼栋…… 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全媒体记者张永香

近日,2023年度大渡口区“六个最美”揭晓。今天带您走进最美街巷、最美游园、最美坡坎崖、最美小区、最美楼栋,一起感受大渡口的变化。

最美街巷

新山村街道知了巷

生机盎然的绿植、色彩斑斓的文化涂鸦步道、融入中西音乐元素建设的音乐广场……新山村街道知了巷,破蛹化蝶,华丽嬗变,居民们都洋溢着十足的幸福感。

在最美街巷建设过程中,新山村街道探索城市更新“微改造、精提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项目,用火车模型展示了各类百科知识,内设的知学馆,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飞虎队员龙启民、全国劳模黄荣昌、时代楷模王红旭、抗美援朝老兵、重庆防空的故事,并通过图、文、声、像、动画等形式,全方位表现钢城人民奋斗历程。2023年,街道再次对知了巷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利用知了巷内约400平方米的边角地块,合理布局规划,栽种绿植、花卉,修建花架和休闲座椅,打造街巷花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最美楼栋

建胜镇长征二村23栋

伏牛溪社区家属区,是建立长征厂时修建的家属区,2023年进行的老旧房改造,让它们都穿上新衣。其中,长征二村23栋外观是最有特色的,其修建于1991年,至今有33年房龄。长征二村23栋有着和房屋同龄的腊梅花,在花开的季节走在其中,腊梅花香味扑鼻而来,楼下则是社区最繁华的地段,有跳舞广场、球场坝、健身器材,还有鳌山菜市场和伏牛溪河。伏牛溪社区经常组织党员、居民参与全民动手,把辖区楼栋的卫生死角打扫得一尘不染,党员、居民积极性非常高,居民文明素养提升,点亮文明新风。

最美游园

春晖路街道蔬菜公社口袋公园

春晖路街道蔬菜公社口袋公园所在地块曾因历史遗留问题长期以来被部分居民强行侵占成为菜地,常常污水横流,垃圾四散并散发出恶臭,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品质。

该项目设计围绕“蔬菜公社”主题IP展开,分为宣传展示区和活力互动区两个空间,总体规划占地面积500㎡,以景观小品雕塑、铺地形式表达,凸显人文性和趣味性,同时以社区需求为导向,设置和完善功能场地,结合高差关系,构筑绿色游园,满足社区宣传、休闲康体、儿童活动、邻里交流等多层次需求。项目设计突出传承发展理念,打造充满年代感的整体氛围,唤起市民的集体记忆;突出共建共享理念,设置蔬菜认领墙,引导市民沉浸式参与;突出运动健康理念,打造适合各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锻炼场所,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突出科普教育功能,设置农作物科普台地,为周边孩子从小了解农作物相关知识提供平台。

最美坡坎崖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文化墙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是重钢老家属区,社区中大多数居民都是重钢退休人员。在打造最美坡坎崖的过程中,东正社区依托大堰三村4栋旁的边坡,从起航60年代、开足马力搞建设、重钢环保搬迁和至今的和乐家园等方面打造重钢文化墙,向所有重钢人致以敬意,旁边坡坎用艺术涂鸦做了美化,让社区环境更加美丽。

最美小区

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

整洁美观的环境、平整开阔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外墙……走进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环境清新悦目,居民们三三两两晒着暖阳散步休闲,享受惬意的幸福时光。

新工二村改造后小区路面干净整洁,停车入位井然有序,居住环境档次提升。在最美小区建设中,居民们更注重卫生,进进出出看到垃圾也会自觉捡起来。老旧小区一改旧貌变成了“高颜值”的居住小区,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贴心小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老小区呈现新景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