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守护春季健康 市民要注意这些!

春季既是万物复苏之季,又是疾病多发之季,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等进入高发期。因此,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对预防疾病与维护健康尤为重要。市民应该如何预防春季多发病呢?

呼吸道疾病

春季温差较大,骤寒骤暖,人们容易不适应天气变化、免疫力下降,加之天气温暖,各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大量增长繁殖,可能诱发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方式:早春之时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出汗迎风受凉;适当运动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天气多变,乍暖还寒,寒气收引,“倒春寒”的特殊气候易使人体血管收缩,诱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疾病。

预防方式:要做好春捂防冻的工作,在春季气温回暖时,不宜过早将棉衣脱掉。人们的生活作息也要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生长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

消化道疾病

春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中医认为,春季肝气升发太过容易克制脾胃功能,平素脾胃虚弱之人更容易出现消化功能不良的情况。多变的气候也常常导致受寒着凉,引发胃肠功能紊乱、急慢性胃炎等。

预防方式:春季饮食应注意养护脾胃,多食用小米、山药、扁豆等食物。春季可多食用蒜苗、香椿、黄花菜、豆芽、春笋等时令蔬菜。

骨关节疾病

春雨绵绵,阴寒潮湿时若不注意防寒保暖,寒湿之气乘虚而入,由表及里侵袭骨骼筋肉,阻滞经络,凝滞气血,就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出现关节疼痛酸软、沉重乏力、僵硬等症状。

预防方式:春季运动应该适度,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以避免耗损阳气。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方式,如散步、踏青、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

心情影响

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研究发现,春季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容易引起人体激素分泌紊乱。

预防方式:中医认为,春季应肝,肝主疏泄,主调畅情志,故春季宜养肝疏肝,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及时宣泄情绪,避免情志抑郁,肝气郁结。要心胸开阔,积极乐观。 

(据中国中医微信公众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