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钢总医院 “一院一特色”打造全市知名专科

全媒体记者 师瑶

近日,重钢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开展了“经口内镜下巨大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手术,标志着该科室在内镜侧颅底领域的手术治疗能力又上新台阶。

“以前经常感觉右耳里被什么东西堵住的感觉,虽然不太舒服,但既没影响听力,又不痛不痒的,我就没在意。”两周前,市民李女士摸到自己右侧下颌角后隐约有个硬硬的鼓包,于是赶忙到重钢总医院就诊,经颈部增强CT及MRI检查,在右侧腮腺深叶区域发现了一个咽旁间隙肿瘤。

据介绍,咽旁间隙肿瘤是人颈部到颅底之间的一种肿瘤,这种肿瘤80%为良性肿瘤,因其解剖位置深,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极易被忽视。通常都会发展到咽侧壁出现膨隆或颈侧出现肿块,开始影响吞咽、呼吸或出现颅神经功能障碍时才被发现。如果任其继续发展,可能会压迫到脑部神经,造成上肢的运动障碍、声音沙哑、吞咽困难、舌头歪斜等,甚至影响呼吸、进食,造成生命危险。目前,咽旁间隙肿瘤仍以外科手术治疗为主。

“传统手术方式是颈外下颌骨断开入路手术,但这种从外切开的手术损伤大、恢复慢,且术后还会伴随面颈部疤痕、同侧下颌和牙列萎缩等问题。”重钢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黄晓悫介绍,并且由于面颈部有许多重要的血管及神经,针对这一部位的手术本就暴露难度大,视野小,手术风险高,通常在没有足够解剖经验的医院无法开展,更何况像李女士这样巨大的肿瘤也很罕见,手术难度极大。

但考虑到患者是35岁的年轻女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希望能在治愈疾病的同时保住患者的容貌。经过多次科内讨论、反复分析,最终决定挑战高难度,经口内镜下切除肿瘤,即在口腔内做长约4cm的切口,利用内镜的高清放大作用,结合低温等离子技术,切除咽旁巨大肿瘤。最终,手术成功为李女士卸下了困扰许久的“负担”,不仅没有留下疤痕,还在术后第4天就拔除引流管,一周后拆线,患者现已痊愈出院。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高品质打造“一院一特色专科”示范点。在此基础上,重钢总医院大力鼓励技术创新,给予科室人才、设备、学术等全方位支持,拥有手术动力系统、等离子系统、日本进口电子鼻咽喉镜、支撑喉镜等专科手术设备,及全套进口鼻窦内窥镜及监视系统、鼻阻力检测仪、电测听仪,声导抗,新生儿听力检查仪,纯音测听、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检测仪、耳鸣治疗仪、睡眠呼吸监测仪等专科疾病诊断及检测设备。年门诊量约2万余人次,住院患者1500余人次,手术1000余台次,医疗范围辐射主城西区及各区县。

重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医院还将更多引入先进装备技术,加强同知名专家、知名院校合作,不断探索专业前沿,让先进医学技术落地,努力树特色、创精品、亮品牌,打造全市知名专科,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