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ECMO联盟重症技术推广交流会在大渡口举行

医护人员进行ECMO管路预充操作演示

(全媒体记者 师瑶 文/图) 近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办,重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承办的“重庆市ECMO联盟重症技术推广交流会”在我区举行。

会议聚焦ECMO临床应用技术培训,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旨在提高临床医务人员对ECMO技术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来自重庆市10余家医院近百名医务人员参会。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理论授课、ECMO病历分享,重医附二院和重钢总医院的护理骨干还共同参与ECMO管路预充操作演示。专家之间思维、观点的碰撞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让在场者深受启发。

据悉,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ECMO技术将成为未来危重症救治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作为重症医学领域的尖端技术,目前重庆市只有约20余家医院可开展。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庆市ECMO联盟重症技术推广交流会”在我区顺利举行,为相关领域专家和医护工作者们搭建起交流的平台,推广了ECMO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强各级医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提升医院乃至整个主城西区的医疗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重症医学科是重钢总医院的重点学科,作为一所具有86年历史的三级综合医院,承担着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重任,是整个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重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已将ECMO技术投入临床使用,通过此项新技术为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最后一道防线,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希望和生机。

知识链接

ECMO,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它的核心部分是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能够暂时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在危急时刻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为后续治疗提供机会和希望。由于ECMO属于国家级限制类医疗技术,相对复杂且高风险,必须严格把握适应症和禁忌症,需由经验丰富的团队实施,进行精细化管理等,国家对此类技术的开展有着严格要求。因此即便是三级甲等医院,也并不是每家都能配备ECMO。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