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花满枝头春分至

市民观赏春日桃花 全媒体记者 钟戈 摄

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在气候上,春分后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此时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春分后中国除青藏高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北部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农民要加强蓄水保墒。

春分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时节,中国民间有妇孺争放风筝的风俗,民谚也有“吃了荠菜,百蔬不鲜”的说法。在岭南地区,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在中国还有“春分到,蛋儿俏”的民间说法,即每到春分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游戏试验。

春分时节,日常饮食方面要遵循平衡原则,保持机体功能的平衡协调稳定,此时多食用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冬季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耗,对养生大有裨益。《本草纲目》记载:艾叶性温味苦,无毒,通十二经,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此外,春分气候十分适宜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给房屋通风,在屋内种一些花草,提高空气质量,对人体的健康和心理调适非常有利。 (全媒体记者 朱晨鹭 整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